【短片】【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總決賽暨頒獎禮 梁振英:香港須有維護國安手段、警惕外國或明或暗動作!得獎同學:通過比賽加深對國安認識

//通過比賽嘅方式掌握國家安全知識,係生動、易教、易學、易吸收,令同學們明白到原來國家安全同生活息息相關。//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說:每個國家都有維護自己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需要,也有相關的手段。我們經常在美國人口中聽到American interest,美國利益這個詞,在英國人口中聽到,British interest英國利益這個詞。所有這些手段都是為了他們本國英國、美國的利益服務,不是為了香港人、中國人的利益服務,佩洛西訪台不是為了台灣人民的人權民主及自由服務,是為了美國人,American interest的利益服務。


《港區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頒布,國家安全教育由去年5月正式納入中小學課程,並在2021-2022年學年正式推行。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特別在國安教育課程實施的第一個學年,聯同香港善德基金會舉辦《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其中一個重磅項目就是於今日(3日)舉行總決賽暨頒獎禮的「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作為主禮嘉賓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為何在香港推廣國安教育特別重要呢?


他說:在這個地球上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們更加需要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因為我們香港是全中國最開放的城市,因此我們更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香港人由於歷史原因,國家觀念薄弱,因此國家安全意識薄弱,我們要警惕外國的或明或暗和我們展開的鬥爭,危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圖謀和動作。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認識都是學而知之,不是生而知之的,因此我們的青少年朋友有學的需要,因此我們的社會、教育界、學校有教的責任。


梁振英表示,通通識我們用時事入手,可以起到生動、易教、易學、易吸收的作用。包括今日這個比賽都是生動、易教、易學、易吸收,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我希望接下來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希望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能夠更加充分認識國家安全,認識國家安全事件及國際關係的變化,因為我們身處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且這個大變局正在急速發展。


今次賽事共吸引110間中學、47間小學參與,通過線上問答比賽平台 —「智多分雲問答」,參賽人次更超過11萬。在比賽期間,「智多分雲問答」更錄得超過80萬瀏覽次數。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說:國家安全對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題目,既然現在有這樣的成果,我們往下去能否繼續擴大推廣、影響力,比如除了香港之外,是否到大灣區,希望將國家安全的比賽長時間延續下去,能夠令青少年知道這個題目和他們息息相關,以及可以對他們將來入社會的時候,對國家、對香港做出更加大的貢獻。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說:通過這個挑戰賽我們很期望學生可以通過輕鬆的過程,重視、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時香港都應該融入大灣區建設。希望青少年盡早了解國家安全重要性,了解國情,鍛煉好自己,未來可以貢獻自己的家國。


今次賽事題目涵蓋六個範疇,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網絡安全、科技安全及太空安全。經過激烈的比拼後,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奪得知識王者中學組冠軍;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奪得小學組冠軍。而最傑出學校表現及最具人氣學校中學組冠軍由港大同學會書院獲得,小學組冠軍則是路德會呂祥光小學。同學們通過比賽,都有什麼得著呢?又是怎樣準備比賽的呢?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鄧同學說:俗語有說,東西可以亂吃,但話不可以亂講,就有些話你說了,可能在網絡上面講了,你以為不用負責任。其實都會被逮捕,所以有些言論是會危害到國家安全​。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石同學說:我們其實在初賽,網上面的一個比賽,已經是不斷不斷地去透過那些比賽,去進行一個練習。那在最後得知我們進到決賽之後,我們就更加和老師去配合,之後同學之間互相去互問,加深對這些知識的印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