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保命有計】共享基金會捐1萬部血氧計 贈獨居長者、示範怎防重症保命

//共享基金會近日馬不停蹄向社區派送血氧計,更製作使用指南,方便大家了解用法,更安心居家抗疫!//


獨居長者曹婆婆說,現在年紀大,有時在家中不知道自己情況如何?現在去醫院又很怕,有血氧計就能自己檢查,保證自己身體健康。


長期病患者吳太則表示會安心一點,學會使用血氧計,起碼知何時要找醫生、何時不用 ,不用煩著醫生們工作,他們都很辛苦。

這個小小的儀器叫做血氧計或血氧儀,不要少看它,隨時可以救人一命!早前中央協調採購了超過110萬部血氧計,政府表示會派發給家居檢疫、隔離設施的確診人士等,但血氧計究竟怎樣幫到大家呢?日前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席的共享基金會,向獨居長者、長期病患者及老人院舍等,送贈約1萬部血氧計,一天內走訪多區,派出3500部血氧計,更指導長者如何使用。

共享基金會高級項目顧問(香港抗疫項目)張敏親自向長者做示範如何使用:放食指進去,看到紅色燈就蓋著該位置,上面大的數字是血氧含量,正常人會是95以上,下面小的數字是心跳。

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馮蕾則說,如果95以下,就要看看身體有什麼不適,如果有不適就要看醫生,有幾個情況會影響讀數,如果塗搽護手霜等等會影響讀數,或者搽指甲油都會有影響。

中西區婦女會主席趙華娟則說,之前有朋友送她一個血氧儀,說明書字體很小,且全都是英文,如果讓長者使用,未必懂得,有人能講解怎樣用的話 ,對於整個血氧儀的用處是更加好。

血氧計雖「機仔細細」,但作用十分之大。如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攻擊肺部,血氧計就可以監測血氧飽和度,提示患者何時需要求醫,避免出現重症甚至死亡。即使康復之後,亦可以繼續監察身體。對長期病患者、獨居老人家及院舍照顧者來講,都是他們的「好幫手」。

註冊護士吳姑娘表示,如果長者血含氧量低的時候,或聽到有痰聲,都會幫抽痰,這部機就可以看到抽完痰之後,血含氧量會否回升。血含氧量低的時候,再拖下去,呼吸就會愈來愈辛苦,身體氧氣會愈來愈少,嚴重真的可以引致死亡。如果預早看到自己血含氧量低,提早去醫院,可以將問題找出來,及早把問題解決,真的可以減低重症、避免死亡。


獨居的曹婆婆坦言,需要大家一起去做防疫工作,只靠醫護人員、政府、社會上 或者國家派人來港還是不夠,市民需要好好地配合。她很感謝獲贈血氧計,也知道自己不是孤獨地對抗疫症,社會上有很多人一直關心她。


服務地區的社區主任馬軼超則指,他們這些協會最基層,最知道哪個街坊家中有多少人,非常感激共享基金會送給觀塘基層市民、長者這個血氧計。


全社會齊心抗疫,除了保障物資支援,資訊流通亦十分重要。為了讓市民了解血氧計的使用方法,共享基金會亦與香港齊心基金會合作,製作血氧計使用指南,從專業角度做科學而簡單的介紹說明。即使疫情過去,血氧計亦可好好保存,作為家居常備監察身體健康狀況的醫療器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