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南沙飛躍】港式概念?何時建成?樓價貴唔貴?南沙港式社區設計曝光、規劃師李建華權威闡釋

//規劃咁完善嘅社區,係好多香港人夢寐以求的居住地方。//

 
廣州南沙將為港人「度身打造」一個港式社區,吸引香港人才去南沙創業發展。這個港式社區的規劃細節,日前(22日)在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團結香港基金及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諮委會),合辦的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論壇上首次曝光。究竟這個港式社區在「衣食住行」各方面,能否滿足港人需要呢?


諮委會土地規劃發展港方專家、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表示,總括而言,一站式,在整個(港式)社區裡,你的生活配套齊全。
「港人生活最重要方便,這裡(港式社區)如何體現方便?例如我在香港坐高鐵來到慶盛站下車,通過一些行人連廊,然後來到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地方,或者登上自己的車直接無風無雨回家。香港人出行最重要方便快捷,希望滿足一小時生活圈的需求。居住方面,這個我們在土地功能上,加了很多混合商業元素在街區裡,如果大家從居住區走出來,已能找到吃的、買的東西,非常方便。」


教育方面,李建華指在港人社區的北面,有整個大學園區和不同學校,包括國際學校等。此外醫療和康體設施亦齊全:「港人都偏好求醫要方便,在整個規劃構思中,我們都放了進去。最後,大家都很喜歡做運動,我們連親水的綠色步道或者連廊等等都加了進去。」過去半年以來,港方專家與內地專家分享了哪些「港式」經驗,令港式社區能夠更具「港味」呢?與內地專家深入交流,香港專家又有什麼得著呢?


諮委會土地規劃發展港方專家、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港式社區中其實有很好的醫院放在裡面,但他們不太明白,香港人不是太喜歡住宅和醫院相對,所以我們都建議在區域中,將那兩間醫院向東移,離開我們的地塊一點點,讓大家在居住上的習慣會更加適應。我們亦引進了幾個香港成功的案例,包括東涌市中心、愉景灣、馬灣、安達臣石礦場等等。為什麼我們選擇這些地區作為一個指引? 因為他們都是有山有水,香港人最喜歡有山有水的地方,而南沙的港人社區都是有水的,我們都做了大量的親水規劃。兩地的規劃和土地功能各方面,都是不一致的所以我們都跟專家做了很多溝通,令大家接納和明白我們香港所做的規劃,當然我們都通過今次機會,學習了很多內地的規劃理念,例如怎樣讓綠化空間更加多。」

 
既然南沙「港式社區」規劃充滿「香港特色」,那麼當地的樓價或屋租未來會否跟香港一樣貴呢?「港式社區」又可以幾時竣工?


李建華:「在港人社區的北面,有「雙創園」,希望吸引人才,採比較低廉的租金,社區都希望房屋的售價或租金不會太高,吸引年輕用家上去。我想在這樣安排和配套之下,會更吸引年輕人上去。」


他又表示,這個港人社區3至5年便可見雛型。
「其實規劃方面的工作真的很快,我們在(今年)4月開始,用6個月時間,修訂原先的規劃方案,已經差不多完成規劃的前期工作後期最主要是招商引資,賣地等等安排。未來3至5年內,應該會看到雛型出來,當然一個社區要成熟,至少也需要5年或10年時間,所以我們期望在5年後這裡會有大翻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