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例可援】梁振英:青年「去激進化」如戒毒癮。點樣可以有效「去激進化」呢?外國反極端思想對策話你知!

//「去激進化」是全球議題,外國已有很多應對政策,香港政府不妨參考。「去激進化」,刻不容緩!//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18年5月,在印尼有五口之家,分別開兩部電單車,帶着自殺式炸彈撞向當地的警察總部,殺死4個警察,一家五口只有一名8歲的小女孩倖存。之前一日,來自同一個家庭的不同成員,分別襲擊了數間基督教教堂,殺了7個人。倖存的小女孩及其他自殺式襲擊(者)的子女,一起加入了由印尼政府組織的『兒童去激進化課程』。」

梁振英日前出席智庫「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點‧解‧激進化》新書發布會,提到全球激進化問題正禍害年輕人。他說如同有青少年染上毒癮,需接受戒毒療程一樣,也有「去激進化」的療程。但究竟如何「戒毒」呢?原來歐美各國早有應對方法!

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地區),應對激進化的努力實值得借鑒。當地政府於2015年,頒布了一份名叫《預防自殺式襲擊、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策略(2015-2020)》,同時在12個不同領域,包括青年事務、大眾傳播、社會服務、執法等範疇,從上而下制定全面應對激進化的方案。

科索沃政府更強調早期識別,並設有轉介機制,成立由各領域專業人士組成迅速反應小組,如教師遇到激進傾向的學生時,可即時轉介小組備案及跟進。此外,科索沃政府亦修訂中小學的公民歷史教育課程內容,從小教導學生反暴力的相關知識。
 
單靠政府來應對激進化是遠遠不夠的,社區組織也扮演重要角色。加拿大就設有預防「激進化導致暴力」中心,是由政府支持下於2015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致力於預防「激進化」和暴力行為,包括向社區組織、私人和公營機構,提供社會心理學、教育、 刑事司法和公共安全領域的實踐培訓課堂,讓參加者更好地認識激進化的特徵。中心更會製作軟性宣傳工具,如桌遊、漫畫、舞台劇、電影、 紀錄片等,以比較生動有趣兼「貼地」的方式,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激進化問題。
 
及早識別暴力傾向人士,是預防激進化首要工作,前線工作者便是第一道防線。有見及此,歐盟在2011年更成立「警惕激進化網絡」,目前已有6千名成員,來自27個歐盟國家,包括研究人員、社工、宗教領袖、青年代表、教師、醫護人員、地方政府代表、執法官員、懲教人員等。歐盟同時亦會定期組織不同的工作專責小組交流和討論,目的是聯合學界、政界,以及不同界別的前線專業服務人員,攜手預防和打擊任何形式的暴力極端主義。
 
面對過去數年本港暴力事件不斷激增的情況,是有必要凝聚社會各界力量,不妨參考外國政策,從政府到地區前線工作者都應出一分力。去激進化、刻不容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9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