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打破「不知道」障礙】倡商會、專業團體及政團到大灣區設點 梁振英: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資訊要與人接觸才能聽到 洪為民:要打破大灣區人才流動的條條框框

//在大灣區設一個點,派駐兩三個人,再聘請當地的研究員,其實花費不大,但可以實地獲取第一手大灣區資訊。何樂而不為?CY呢個建議,團體是否要考慮下呢?//


大灣區發展一日千里,香港怎樣才能搭上這班高速列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出席民建聯舉辦的「大灣區發展策略創見」圓桌會議時,提到要通過調查研究克服對大灣區「不知道」的障礙。他說:「中國人有句話,『沒有調查研究,沒有發言權』。英國人說『Search and you will find,if you don’t find』,如果你找不到,Research。」


那麼怎樣做調查研究工作呢?梁振英說:「香港的商會實力很龐大,人多勢眾而且財政力量也不少。政治團體例如民建聯有心有力,但是我們問一個問題,為何我們的商會、專業團體和民建聯在大灣區不設點,集中力量做調查研究呢?你在那裡放兩三個人,可以在當地請當地的研究員,在當地不僅是搜集資料、剪報紙,而是周圍去見人、聽意見,周圍去參觀、訪問、考察等,然後將報告交回香港。需要的費用不是很多,但是非常值得做。我們在現場需要有人,市場的資訊、社會的資訊,都要通過人與人的接觸才能聽到。」


而香港在大灣區中可以做什麼?參與會議的專家、學者給出幾項具體建議。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封小雲說:「在香港經常聽到說法,『我和他們交流多了,會不會改變我們的社會制度呢?』這個觀點要轉變」,她指出,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參與美國主導的經濟全球化,但是中國並無變成美國。「一國兩制」香港的邊界應該在制度上面,而不是在經濟意義上面,經濟意義的邊界在大灣區應該完全打通。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香港可以匯聚到全世界的人才,為大灣區和國家服務。尤其是現在中美摩擦之後,更加突顯重要性。他又說:「還有一些制度的問題,最簡單的例子,一個美籍華人拿著護照來香港教書沒有問題,但是他要去內地就要拿簽證。內地的教授來香港,中文大學請他講,就是中文大學幫他申請簽證,去港大就要申請多一次。在人才流動方面我們值得打破這些條條框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說:「我為何會在立法會提出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我們的思維不能集中在中環思維,應該要調整思維,新界北未來會成為大灣區的中心。甚至我認為政府總部或者政府機構都應該搬去新界北,以配合未來的發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房屋倒塌,狼嚎狗叫。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轰炸机盘旋炸了宁波火海一片,废墟堆有具狰狞女人亡芸章的焦黑尸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