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的影響】江玉歡:法治一旦被動搖 市民對港法律系統的信任度難再建立

早前發起60多名法律界人士默站行動的執業律師江玉歡,強調自己不反對學生發動的社會運動,亦很佩服他們的情操和理想,不過無論如何,始終要根據法治而行。江玉歡重申,自己認同大律師公會的意見,若任何事情都是「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而迴避了法治的話,十分不智,且令社會陷入混亂情況。

江玉歡強調,任何事情均要以法律為依歸,故遇到違法行為,便應由警方先行執法。她承認在今次佔領行動發生之後,部分支持行動及反對行動的人士均曾做出違法的行為,故認為社會輕視法庭頒出禁制令的態度,是很危險的,因此她認為法律界人士有必要告知市民有關禁制令的重要性,道出法庭頒布的命令是必須要遵守的,這亦是法治精神入面其中重要的一環,一旦法治被動搖,香港的法律系統便很難再被信任。

江玉歡期望,社會回歸理性討論,「預期去諗對方有咩分歧,有咩唔同,不如先諗吓大家有咩相同之處!」因為她認為若雙方只想彼此的分歧,鴻溝只會愈來愈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