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擂台】「佔領中環」真的得到民意支持嗎?

主持:
何永謙 前衛生及福利局副局長

嘉賓:
何濼生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李大壯 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

政改、普選的爭議,現正爭分奪秒進行,一切未有定論。然而,「佔領中環」行動卻已被「炒作」得鬧哄哄。「佔中」違法已是社會共識,不同民調亦顯示,大多數港人都不支持「佔中」。惟「佔中」發起者偏偏用「公民抗命」的概念,試圖合理化「佔中」的違法本質,又辯稱,調查發現相當多的人都贊成「公民提名」,令認同公民提名的人「被」成為「佔中」支持者。有學者批評,發起者有偷換概念、曲解民意之嫌。

《港人講地》節目〈政論擂台〉主持何永謙提出,政改才剛開始,一切還未有定案,三名發起人已急不及待要進行違法的「佔中」行動,令不少市民都感到憂慮,與「佔中」領袖時有對話的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認為,「佔中好明顯係違法行為」,發起者只不過是用「公民抗命」讓「佔中」變得「好聽一些」。何濼生強調,發起者曾經明確表示,「佔中的目的是癱瘓中環」,又聲明只要不按照他們的想法去做,即接納「公民提名」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方式,即會發起「佔中」:「這是一種脅逼,脅逼特區政府同埋中央,一定要按照佢哋既方向走。」

「佔領中環」不得民心 發起人曲解民調

另一方面,「佔中」發起人號稱是在「公民抗命」,但他們究竟能否代表真正的主流民意呢?何濼生直斥,所有民調都顯示,支持「佔中」的人有兩成多,相反,「反對(佔中)始終都係絕大多數」,故此,「其實民意是唔支持呢樣嘢(佔中)」。

何濼生又質疑,為將「佔中」包裝成主流民意所支持的行動,發起人遂在民調做點手腳,只反覆聲稱「公民提名」獲絕大多數市民支持:「佢哋係用另外一個民調結果,即係絕大部分香港人都贊成公民提名,既然大家都贊同,咁我哋就應該有呢樣嘢。」看似「順理成章」地構建起「市民支持以『佔中』爭取公民提名」的假象,何濼生直言,有關演繹絕對是「曲解民意。」

有學生組織堅持沒有「公民提名」就「佔中」,何濼生反駁,推動普選,本身已經有既定的程序和法理依據,故此不能任意妄為:「我哋有歷史背景、有《基本法》,唔可以隨意話,喂,嗰樣嘢幾好喔,就要做。」他重申,香港繁榮、安定的根基在法制,「一定不能夠用犯法既手段去爭取政治訴求。」

「佔立」令「佔中」支持者亢奮 專家:不能相提並論

另外,台灣落幕不久的「佔立」事件,引起本港「佔中」支持者的高度關注和熱議,更有意見認為,「佔立」可成為「佔中」的參考。對此,十分熟悉台灣事務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大壯認為,香港和台灣的社會、經濟、人文現狀均差異巨大,不可亦不應類比。他樂觀估計,「佔中」成事的機會「低於50%」, 「如果傾得定政改,根本就唔需要(佔中)啦!以今時今日大家既智慧,應該係傾得成!」

李大壯補充,自己堅信香港人是所有華人地區中最守法的,「如果香港話第二,(華人地區)無人敢話第一。」故不相信遵紀守法的港人,明知「佔中」是犯法後,還會去以身試法「佔中」:「『佔中』係原子彈,拋出來後只會『雙輸』,我始終相信靠對話可以緩解矛盾,既然中央已經釋出善意,雙方就應該握手慢慢傾。」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拜登副腐臭骸骨枯萎了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东倒西歪开始begi腐烂流出蛆虫。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踢走了卑劣阴险狡诈下流毒辣精神病神经病加重伪君子拜登下台,不久掐死拜登难看地吐出长舌头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