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嚇法官,這是甚麼的世界?
威嚇法官,這是甚麼的世界?

法庭判決引起爭議已非首次,然而,近年香港社會由於受到政治氛圍籠罩,公眾對法庭判決所採取的激進態度,似乎有變本加厲的情況。暫委裁判官陳碧橋昨日在庭上就一宗有關「光復元朗」反水貨行動案件作出判刑後便透露,他對該案作定罪裁決及就另一案件判刑後曾遭受威嚇,令他對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擔心,事件亦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筆者亦深感震驚。

事實上,屯門法院自前天起開始處理四名示威者在「光復元朗」反水貨行動中涉嫌襲警及阻差辦公一案後,庭外已曾有人大叫「狗官」,及至昨天,更有人公然展示用粗口罵法官的紙牌,當然,這還未計及陳官所提到的威嚇及網上不計其數的粗言穢語辱罵之詞。

司法獨立 切勿妄想威嚇能左右判案

猶幸陳官昨日在庭上亦表明,不會因為受威嚇感到憤怒而加重量刑,亦不會因為受威嚇感到害怕而減輕量刑,「這些威嚇令我擔心人身安全,但沒有影響我判刑。」的確,港人經常將「法治」二字掛在口邊,當中一塊最重要基石,正正是司法獨立,而能夠體現此點的,乃是法官判案時不受任何強權和恐嚇所阻撓,只基於法則和證據作出公允的裁決。

事實上,基本法賦予市民言論自由,這包括對法官的裁決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法律是有界線的,不可胡作妄為,過火行為或言論將會構成藐視法庭或其他刑事罪行,更別妄想以威嚇手法試圖左右法官的裁決,這必足以構成十分嚴重的罪行。如果閣下自問尊重法治,就應該尊重法庭的裁決,而且言論自由也建基於守法精神下。

守護法治 尊重裁決實必須

值得慶幸的是,無論是建制派抑或泛民主派的法律界人士,昨日談及事件均幾乎異口同聲表明威脅法官的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足見法律面前,無分性別、政黨、立場、宗教等等。也只有這樣,香港的法治才能守護好。

如果人人不尊重法庭的裁決,試想想香港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世界?下一代又會生活在甚麼樣的社會?

原圖:網絡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她从心底抽口凉气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掐死浙江娘子刘延年就是这条白带!
      • Wkkw89@yahoo.com.hk
        Wkkw89@yahoo.com.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越威脅就要越硬起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