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美聯邦最高法院醜聞不斷 失德之國揮制裁大棒淪笑柄
【鐵筆錚錚】美聯邦最高法院醜聞不斷 失德之國揮制裁大棒淪笑柄

一些美國政客本月初再次自導自演「民主秀」,揮舞所謂「制裁」的大棒,炮製所謂「香港制裁法案」,去威嚇本港法官、檢控官等維護國家安全人員,公然侵犯本港的法治和司法制度。不過,就在美國耀武揚威、濫用霸權的同時,一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卻醜聞不斷,淪為國際笑柄,不知那些美國政客又有沒有注意到?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當地時間周一(13日)公布了針對9名大法官的道德準則,是最高法院首次設置對於大法官的道德準則,包括大法官何時需迴避相關敏感款待等。到底最高法院為何公布這部道德準則?事緣是近月來當地的一系列媒體報道,詳細披露了最高法院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一些道德問題,引發了美國公眾對最高法院公正性的質疑,逼使最高法院決定出台這部新準則,試圖挽回公眾信心!


暗交富豪收禮享受豪華旅行


據《紐約時報》今年7月報道,一向自詡出身貧寒、生活簡樸的托馬斯,在1991年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數月後,即受邀加入「霍雷肖·阿爾傑傑出美國人協會」,而這個團體是由一群擁有大量財富的保守派人士組成,這些富人向托馬斯提供度假待遇以及體育賽事VIP觀賽票,並邀請他參加派對。調查還發現,托馬斯從協會會員以及保守派金主那裡獲取利益,並通過協會結交名流富豪。


另一家美國新聞網站稍早時候更披露,20多年來,托馬斯幾乎每年接受德克薩斯州富商、共和黨金主哈倫‧克羅(Harlan Crow)資助的豪華旅行。報道舉例說,2019年6月底,托馬斯同克羅一同前往印尼,搭乘克羅的大型私人飛機並使用「超級遊艇」度假9天。如果托馬斯自己出資,總費用可能超過50萬美元。但這些豪華旅行沒有出現在托馬斯的財務狀況披露文件中。


此外,克羅還斥資從托馬斯及其親戚手中購得佐治亞州薩凡納市三處房產。然而,無論豪華旅行還是房產交易,托馬斯從未申報。


托馬斯辯稱,別人「建議」他無需申報來自一位親密私人朋友的「私人款待」。根據相關條例,所有聯邦法官,包括最高法院大法官,必須申報收受禮物以及在商業場所免費住宿情況,但「私人款待」的食物、住宿或娛樂是例外,這也長期被認為是美國司法機制中的一個漏洞。


美最高法院公信力受到質疑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一向標榜自己客觀、公正,在審理案件時不受政治干擾,事實果真如此嗎?自從托馬斯結交富豪、收受禮物和瞞報個人財務情況等多項醜聞曝光後,可以說揭開了美國司法制度的虛偽面目。不過,在剛剛出台的該份道德準則,並不包含執行機制,例如對違規者的調查或懲罰等措施,到底這份道德準則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約束力又有多大?一紙道德準則會否淪為「無牙老虎」?


說到底,窮兵黷武的美國,一直以私利踐踏正義,對其他地方橫加指責、指指點點、污衊抹黑,卻對美國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視若無睹,奉勸他們一班政客好好照照鏡子,認清自己的問題,管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再多管閒事!


原圖: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