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菲律賓恃美撐腰搞小動作 又藉仁愛礁挑釁中國
【諸行無常】菲律賓恃美撐腰搞小動作 又藉仁愛礁挑釁中國

//美國若再試圖在南海問題上插手搞事,其野心早已路人皆見,最終必自食惡果。//


自從美國今年初大幅增加駐菲律賓軍事基地,數量由原來的5個急增至9個,其次美菲軍方提升了雙方及多方聯合軍事演習的頻密度之後,菲律賓借島礁主權問題與中方的爭拗摩擦便日漸頻繁,而且激烈程度不斷升級,上周末於南海仁愛礁附近水域發生的菲方執法船隻向中國海警船橫衝直撞場面,不禁令人擔心遲早出現擦槍走火事端。


菲律賓兩艘民用船和兩艘海警船,10月22日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闖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當天早上6時14分,菲方其中一艘民用船無視中國海警多次明確警告,以極危險方式,故意穿越在場執法航行的海警艦艦首,導致輕微擦碰。至早上8時13分,菲律賓海警船又蓄意滋事,有預謀主動倒行,尾部與大陸停引擎漂泊的瓊三沙漁船右舷發生擦碰,「惡意碰瓷製造事端」,令現場局勢升溫。


為「坐灘」艦補給摩擦不斷


事實上,自今年8月以來,菲律賓當局就多番在仁愛礁問題上掀起爭端,8月5日,中國海警船曾以水炮阻止菲律賓船隻,向仁愛礁運送補給物資;至8月下旬,菲律賓四艘運補船及海警船向仁愛礁運送食品及生活物資,中方從人道主義出發給予放行;但到9月8日,菲律賓又有兩艘運補船和兩艘海警船未經中方允許,擅闖仁愛礁,中國海警全程跟監;到10月4日,菲方又派四艘船向仁愛礁運送補給,並試圖強行突破中國海警船攔截,菲方船隻最後遭驅離。


菲律賓今年以來,持續就非法「坐灘」接近四分一世紀的菲方破舊登陸艦,運送違規加固建築物料,而引發外交風波,菲國外交部昨召見中國駐菲大使館首席館員周志勇提出抗議,周志勇亦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菲方立即停止在海上滋事挑釁及危險舉動,停止無端攻擊抹黑,盡快拖走非法「坐灘」軍艦,避免破壞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借南海問題拱火澆油


美國為了給菲律賓撐腰,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批評中國海警船上周末的做法危險及非法,指責中方在南海採取挑釁,無視其他國家在區內的合法活動,聲明又指,中國對仁愛礁海域的任何權利不存在法律依據,還威嚇在南海針對菲律賓部隊、船隻及飛機的攻擊,《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四條都適用。美方的做法,無異於在南海問題上拱火澆油。


中國外交部批評美方罔顧事實,無端攻擊指責中方在仁愛礁的合法維權執法行動,為菲律賓侵權挑釁行為站台背書,用心十分險惡,指責美國為實現自身地緣政治私利,慫恿、支持、配合菲律賓在仁愛礁侵權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強調中國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決心和意志堅定。


由去年至今,美國已先後在歐洲、在中東燃點了地區衝突的戰火,若再試圖在南海問題上插手搞事,其野心早已路人皆見,最終必自食惡果。


圖片來源:新華社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