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首宗輸入煽動刊物檢控個案 再印證海外亂港分子賊心不死
【筆評則鳴】首宗輸入煽動刊物檢控個案 再印證海外亂港分子賊心不死

記得早一陣子跟大家討論過,海外亂港活動用什麼方式倒灌香港,其中一些在英國的所謂「移英港人」團體,不斷利用那一系列已經在被香港法院裁定為「煽動刊物」的「羊村繪本」,向身處當地的香港兒童「洗腦」之餘,也藉著互聯網,持續將「羊村繪本」的內容向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網民散播。近日,有一宗涉嫌「輸入美村繪本」的案件在香港裁判法院提堂,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的關注,今日就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羊村繪本絕對是「煽動刊物」

 

眾所周知,「羊村繪本」是在去年被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裁定為屬於「煽動刊物」,而製作這系列繪本的幾名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中人,亦分別被法庭判處監禁。郭官在判刑時指出,涉案的三本「羊村繪本」均具備煽動意圖,而「煽動意圖」並非僅僅源自文字,而是這些文字在兒童腦海中所產生的效果。

 

他當時分析,涉案繪本認定狼是「邪惡的侵略者」,必須憎恨狼,並試圖向兒童灌輸「政府是狼」的觀念。郭官在判刑亦強調,無論有否使用武力,都能犯下「分裂國家」罪,而煽動通常是分裂國家的「前奏」;此外,郭官在判刑時亦批評,涉案的繪本以「4歲或以上兒童」為對象,引導小童以為香港與中國是毫無關係、中國回復對港主權是不合法,實際是對年幼兒童的「洗腦」,讓他們接受被告的價值觀,即香港並非中國一部分。

 

「輸入煽動刊物」同樣違法

 

了解到「羊村繪本」是何等邪惡之後,就讓我們回到最新的「輸入羊村繪本」案。據報,一名38歲男文員涉嫌在今年3月7日左右,藏有從英國郵寄到香港的18本「羊村」繪本,警方國安處與香港海關今年在聯合行動中,在這名文員和另一男子的住所及辦公室檢獲涉案刊物,兩人被捕後保釋候查,其中男文員被控「輸入煽動刊物罪」,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負責處理案件的總裁判官蘇惠德指,有理由相信上述案件的被告會危害國安,拒絕讓他保釋,案件押後至10月6日再訊,以待辯方給予法律意見及索取文件。或許有觀眾不太明白,「輸入煽動刊物」又不是《港區國安法》的罪行,為何被告不可以保釋呢?其實早於2021年,香港終審法院便已經裁定,《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原意是連同現行的香港法例一起維護國家安全,而香港的《刑事罪行條例》亦包括在內,由於終審法院之前已經裁定,危害國安罪行的保釋門檻適用於「能夠」構成國安法控罪,或者其他保障國安法律的罪行,故此涉及「煽動意圖」的控罪亦應該採納更嚴格的保釋門檻。

 

「煽動意圖」乃嚴重罪行 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今次律政司首度以〈輸入煽動刊物〉去檢控,收取及藏有從英國寄來煽動刊物的人,無疑是對那些仍然賊心不死,仍然意圖利用煽動刊物去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的一個極大警號。首先,那些從境外引入實體煽動刊物的人,未來當然有很大機會被檢控,而即使不是收取實體本,而是從網上下載煽動刊物的人,其實亦有機會違反相關法例。

 

之前已經提出過,部分所謂的「移英港人」,刻意將「羊村繪本」上載到互聯網,供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網民免費下載;除此之外,這些人更刻意將繪本內容製作成「有聲書」,期望此舉可以將「羊村繪本」傳播得更廣和更遠。為何我說,從網上下載這些煽動性內容,同樣有機會違法呢?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9和10條的〈煽動意圖〉罪,「任何人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都屬於犯罪;另外,「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管有煽動刊物,即屬犯罪,第一次定罪可處第1級罰款及監禁1年,其後定罪可處監禁2年」。由此可見,不管有否將那些從網上下載得來的煽動刊物列印出來都好,其實都有機會觸犯法例。

 

「海外亂港活動」以幼童為目標

 

我相信至今仍然有不少觀眾不太明白,為何我反覆多次指出,「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的危害呢?最大理由,是這些來自海外的亂港活動,很多都是以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甚至是幼童為目標。海外亂港活動其中一個最大的功效,正正是「播種」,亦即在幼童和年輕人的內心播下「分離主義」、「分裂國家」和「暴力」的種子。「播種」往往是難以察覺的行為,對執法部門而言固然是大挑戰,對不希望自己下一代被「洗腦」的我們,處理類似問題時同樣都感到困難重重。

 

事實一再證明,香港的國安風險仍在,我們每一個都不可以掉以輕心。所有提倡可以「放寬一點」的人,如果他們是出於善意,我希望他們真的好好審視,到底今日香港是已經天下太平,還是暗流湧動、危機仍在?

 

圖片來源:羊村網站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