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逾百危校關閉 學生復課無期
【諸行無常】英國逾百危校關閉 學生復課無期

暑假結束,英國所有中小學今日開學,但全英國有156間小學的學生卻要繼續停課,面授課堂的日子更是恢復無期,原因是這百多間學校有部分或全部校舍,是上世紀50年代至90年代中,使用蒸壓加氣混凝土(Reinforced autoclaved aerated concrete,RAAC)建造,這種混凝土的使用期限只有30年,表示這些石屎安全期早已失效,房舍隨時有倒塌的危險。


英國教育部在學校開課前兩日突然勒令該百多間學校要關閉,學生9月4日將無法返校開學,必須接受遙距線上教育,料有數千學生受影響。目前已知英國有156間學校建築物使用RAAC建造,當中雖然有52間學校已經安裝鐵架支撐屋頂石屎,但卻是臨時措施,而其餘104間學校,就完全沒有修葺準備,需要立即封閉。


石屎壽命只有30年


英國在上世紀50年代開始,廣泛使用RAAC石屎興建大型建築物,造種石屎是一種重量輕、價格平的預澆泡沫混凝土材料,由石英、灰泥、石灰、水泥、水、鋁粉等材料混合,在高壓高溫環境中固化而成,製成的石屎牆表面光滑,但缺點是使用壽命只有大約30年,而且可以在毫無裂紋的預警情況下,全幅石屎牆或屋頂塌下來。


事實上,英國肯特郡城鎮格雷夫森德(Gravesend )一間學校,2018年已發生屋頂倒塌事件,使用的正是RAAC石屎,而英國政府其實更是推前24年,即早於1994年已經意識到RAAC石屎會出問題,至肯特郡發生校舍屋頂倒塌後,才開始監察公共建築物的狀況,教育部更遲至去年才開始調查哪些學校採用這款混凝土建造。英國政府產業署去年指出,RAAC石屎早已過了壽命期,使用這些石屎的建築物隨時會倒塌。其實英國還有7間大型醫療機構及不少公共建築物都是採用RAAC石屎建造,目前僅有2間醫院完成暫時補強,還有5間陸續施工中。


英國教育部政務次官(學校標準)吉布(Nick Gibb)承認,有部分要緊急關閉的學校,全幢校舍都是用RAAC石屎興建,負責教育事務的官員又說,今年夏天亦發生過一宗校舍橫樑倒塌事件,引發政府緊急重新審視使用有關混凝土建造的學校,對學童是否安全。不少英國的家長不滿當局在開學前幾日才通知,質疑為何不一早行動?


英政府隱瞞校舍風險數十年


英國政府數十年來隱瞞校舍潛在倒塌風險,又因財政緊絀而遲遲不進行學校重建,若事件發生在其他地方甚至是香港,恐怕早已引發社會風波令政府倒台;英國首相辛偉誠面對明年的國會大選,不敢再作拖延,恐怕在這段期間一旦爆出學校倒塌慘劇便會導致保守黨失去政權,被迫自我踢爆醜聞,急謀補救。


號稱現代科技大國的英國,竟仍然使用落後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物料建造校舍和公共建築,學生隨時會被塌下的石屎屋頂壓死,變相成為都市計時炸彈;聲稱為了子女求學有好環境而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唯有自求多福;而對政府持雙重標準,認為英國最文明和最自由民主,跑到英國居住的「手足」們,就更要小心頭頂開花,因為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在政府建築物或醫院裡,RAAC石屎屋頂忽然塌下來,就真正一切都完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