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堅持與華對抗及競爭 美國政治神邏輯
【諸行無常】堅持與華對抗及競爭 美國政治神邏輯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再次就美國的「對抗及競爭」對華政策辯護,指稱在他的印象中,中方似乎認為美中兩國關係「不綁安全帶」,不設「護欄」,才會更加安全。華盛頓現屆政府似乎從來沒有認識到什麼是「政治默契」,國家之間交往不應強調對抗與競爭,即使設立了「防撞護欄」,若果駕車橫衝直撞,綁上了安全帶而瘋狂駕駛的話,仍可以令到駕車者隨時車毀人亡。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及前國務卿基辛格,以百歲高齡仍風塵僕僕遠赴北京訪問,相信他是為了美國的整體利益,深恐美國現政府提出的「護欄」對華政策只會慘淡收場,他對中美關係當前的發展趨勢有著真實的擔憂,才會於如此年紀仍要堅持出訪中國的真正原因。


中方禮待基辛格 是向全體美國人民傳達友好善意


中國以極高規格接待基辛格,展示出友好情誼,其實並不只是給他一個人的,也是給所有在中美關係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的有識之士,希望通過這些老朋友向全體美國人民傳達友好的善意和合作的誠意。基辛格是堅定的美國利益維護者,但他理解美國不能簡單地將美國利益就等同於世界利益,確信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條路不僅走得通,而且更是唯一的正途。



但沙利文對基辛格的訪華之行,卻評價為只是代表基辛格的個人意見,沙利文上周末在阿斯本安全論壇上說:「在我的印象中,中國的整體態度大概是:如果你在車上繫上安全帶後,你就會被激勵開得更快、更瘋狂,然後,就會發生車禍。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最好不要綁上安全帶。」他進一步說:「安全帶是一個很好的類比,因為綁上安全帶就可以大大降低了車禍成本和後果,但中國沒有這樣做。」


堂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講出這樣的一套政治邏輯,不能不令人目定口呆,亦反映了美國對華政策的基本哲學,認定與中國的交往是對抗與競爭,而不是競爭與合作,並且預設了競爭必然會導致撞車,所以要設護欄。雖然沙利文又表示,拜登政府的對華策略由一開始就設定於不是尋求「結束」(end state),而是為了與中國穩定共存(a steady state)。但沙利文這套說詞,卻正正顯示出美國現屆政府的對華政策矛盾重重,言行不一。



拜登施行逾兩年對華打壓 幾可定論全盤失敗


拜登政府實施了兩年多,聯同盟友圍堵打壓中國的策略顯然無法收到預期效果,美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反而日益加深,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已令拜登不得不對沿用的對華政策作出檢討。同樣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表示,他與財長耶倫和氣候特使克里等官員早前接連訪華,相信未來會再有更多華府內閣官員到訪北京,亦會有中方官員訪美,雙方不止是要避免衝突,亦尋求在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合作。他又指,有定期與前國務卿基辛格溝通,預料近日會再與他接觸,以了解他訪華的收穫。


拜登的總統任期已過半,他是否可以勝出下屆大選連任尚屬未知之數,但他上任以來施行的對華政策,包括將美中關係帶回冷戰時期格局、以意識形態批評中國及香港和新疆的人權問題,拉幫結夥盟友對抗中國等等,已可定論為全盤失敗,拜登亦不能借助對華施壓而令美國變回更強,也許現時正是拜登調整對華政策的時候了。


圖片來源: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