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感謝梁振英 但你不應罵他
你不必感謝梁振英  但你不應罵他

新一份施政匯報出爐後,個別慣常反梁振英的媒體、評論員和政客等「幾經艱辛」從中找出梁的「罪狀」來,像是硬要找個方法把他罵個狗血淋頭似的。

雙非水貨客等焦點問題獲重視

的確,梁班子的一些政策,收效未必一如預期,或許應當說是不符合大眾的期望,這似乎較公道。即使是重中之重的房屋政策,也因為樓價不斷飆升而難以贏得市民的掌聲。然而,就以房屋政策為例,只要大家看看未來一兩年的落成量是如何直線上升,就知道其實特區政府已盡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加快建屋。至於樓價飆升,則是自上屆政府開始積存的問題,涉及的內外因素多得很,於此不贅。但若然單以樓價的升跌去衡量政策的好與壞,則似乎是略嫌膚淺了。且必須指出的是,釋放土地至入伙這個過程需時約十年,但特首卻沒有魔術棒,對此,社會非要有多一點耐性不可。

且梁班子的努力和收效,是可以數得出來的,也是應該獲得肯定的。最明顯的是本屆政府任內,一些深受關注的問題得到解決或重視。例如是雙非困擾,透過公私院零配額從源頭解決了這個會引發連瑣式效應的問題;水貨客肆虐,先有限奶令確保本港奶粉供應,復在政府力爭下將深居民來港「一簽多行」優化為「一周一行」;長者飽受通脹苦方面,則有兩元車船計劃的擴展和長者生活津貼的推出;此外,還有破天荒設立的貧窮線、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生活津貼、「滬港通」開通等......。

盲目反梁對港發展有幫助嗎?

整天一味罵梁振英的人,到底他們做了什麼,他們除了反對和反對外,又何曾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正如政改「蝦碌」表決而遭大比數否決後,部分反對方案的人竟開心得如勝利者,像是慶幸摑了梁振英一巴,但敢問這種心態對於香港政制的發展有絲毫幫助嗎?

說句老實話,你不必感謝梁振英,因為梁振英的工作只是盡了特首應盡的職責,且其任期尚餘兩年,是功是過尚難判定。但你不應罵他,因為他已履行了他一項又一項的競選承諾,這,是可以比照證明的。希望整天將「罵梁」說話掛在口邊的人可仔細的比照施政匯報與其競選政綱。如有不同意的地方,也請他們就指控拿出證據來讓社會作出切實的跟進。

「盲目反梁」當然可以,但敢問這對於社會有幫助嗎?倒不如花點時間,一同監督梁振英把餘下的競選政綱逐一落實好了。

原圖:政府新聞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