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情局長高叫對中國「去風險」 唯恐天下不亂?
【諸行無常】中情局長高叫對中國「去風險」 唯恐天下不亂?

美國政府一再聲稱要與中國加強溝通對話、反對「脫鈎」,但另一方面又口號式高喊要對中國「去風險」,近日就連美國特務頭子、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亦揚言與中國「脫鈎」愚蠢,但美國應該「去風險」,以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云云。


搞間諜情報起家的中情局,一直以來都是從事「高風險」諜報工作,偏偏伯恩斯到英國牛津郡迪奇雷基金會發表演講時,竟然大談美國的對華經濟貿易,目的何在?伯恩斯演講主題為「世界變革與情報的作用」,據報他在演詞中有19次提到中國。


陳腔濫調 毫無意義


伯恩斯說:「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意重塑國際秩序,又不斷增強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領域實力的國家。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在關鍵礦產和技術方面任由壟斷集團擺布,要解決這問題的方案,不是與中國這樣的經濟體『脫鈎』,這麼做將是愚蠢的,而是要通過確保彈性供應鏈、保護我們的技術優勢和向工業產能投資來明智地實現『去風險』和多元化。」


熟口熟面的講話,美國總統拜登和他的幕僚過去半年來不知說過多少次,然而事實上「去風險」根本就等同「脫鈎」,再糾纏下去也無法得出任何實質和建設性意義。伯恩斯將「去風險」的概念擺放到與國家安全並排,做法是唯恐天下不亂。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昨在第11屆世界和平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面對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出全球發展等多項倡議,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勁正能量,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去風險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風險。韓正提出四點建議,包括堅持獨立自主、相互尊重;通過對話協商解決衝突;堅定維護踐行多邊主義;和推動包容、互惠、互利、共享。 


韓正以沙特阿拉伯與伊朗在中國斡旋下實現和解為例,重申如果衝突對立雙方不能對話,和平和政治解決就難以實現,國際社會特別是有影響力的大國應根據當事國需要和願望勸和促談,堅持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立場和政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貿易結構重大轉變 打破「美國天下」格局


別說拜登政府現時巧立名目大搞「去風險」注定徒勞,就是他的前任特朗普於2018年打響中美貿易戰,以為中國的對外貿易會崩塌或全面惡化,但實際上過去三年間,中國的外貿每年平均增速超過20%;相比2009至2019的10年間,外貿平均增速僅為5%至6%高出3倍。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指出,中美貿易規模過去三年雖然出現收縮,但中國與歐盟的貿易卻有總體正增長,中國對新興經濟體如東盟的貿易額,則持續幾年增速超過20%,特別是對俄羅斯的貿易增長非常明顯,顯示中國的貿易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美國雖有意扶植墨西哥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但墨西哥首先需要從中國進口大量價廉物美的機器設備,前年中國對墨西哥出口就達674.4億美元,按年增長50.4%。


美國對華貿易要「去風險」,就必然會打破現時「美國天下」的格局,美國錯誤的對華政策,最終只會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