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世界都在驚嘆中國進步 美國記者無限感慨:美國掉隊了!
【筆評則鳴】世界都在驚嘆中國進步 美國記者無限感慨:美國掉隊了!

當今發展最快、機會最多、進步最明顯的國家,中國即使不是排第一,亦肯定是名列前茅,排在世界前沿位置。對此有第一身感受的,除了是整體生活水平愈來愈高的中國國民之外,其他國家的有識之士,其實亦有同感;今日想和大家分享兩則新聞,它們都可以清楚說明,中國的成就絕不是自吹自擂,而是有切切實實的成果去支持,這或許亦可以說明,為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年一直「死咬」中國不放,無時無刻都在構思打壓和抹黑中國的歹毒陰謀。

 

中國神舟十六號發射圓滿成功

 

首先要說的,是中國的航天科技。中國神舟十六號昨日發射圓滿成功,在火箭發射約六個半小時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與「天宮太空站」交會對接,及至傍晚六時二十二分,翹首以待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順利打開「天宮」的「家門」,歡迎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入駐。畫面所見,已在太空等待多日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與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在「太空會師」,六名戰友的手緊緊握在一起。

 

看到這一幕,相信不少中華兒女都會激動得熱淚盈眶,而事實上,今次神舟十六號升空,亦成功吸引多間外國媒體的關注。美國《彭博通訊社》在報道中強調,在美國等發達國家試圖阻撓中國發展半導體等尖端產業的時候,今次神舟十六號發射成功,體現中國堅定發展科研的態度,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又向前邁進一步。

 

外媒:中國將為普通人打開太空之門

 

法國《法新社》則關注到,今次是中國首次將非軍人航天員,亦即載荷專家桂海潮教授送入太空,這名來自雲南一個普通家庭、現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的學者,將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報道引用獨立分析師的意見,指出參與之前任務的中國航天員多數並非科學專家,主要負責飛行技術任務,今次桂海潮教授獲選為航天員,意味著由今次開始,中國將為普通人打開太空之門。

 

至於德國《德新社》則認為,現時全面運轉的中國太空站,支撐著中國成為太空強國,追趕航天大國美國和俄羅斯的雄心壯志。報道形容中國有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還要逐步開展更多的探月和火星任務,這些計劃不僅是為提振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是希望承擔全球技術領導角色。

 

就連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亦認為,中國的天宮太空站或會在國際太空站於2030年退役後,成為唯一在軌科研前哨,更直言「作為中國外交的一部分,中方多年來一直利用其作為『全球太空強國』日益增強的實力,為他國提供合作夥伴關係和發展機會」。

 

C919就航是中國的大成就

 

第二則想和大家分享的新聞,是國產商用飛機C919正式就航,成為繼ARJ21後另一架成功商業就航的國產噴射客機。而C919之所以舉世矚目,全因C919是大型客機,而全球可以生產大型客機的國家,包括中國只有五個,其餘分別是美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

 

近日有報道指出,C919正式就航,令到本來亦在研發自家客機的日本,亦投來豔羨目光。在C919和ARJ21正在研發的同時,日本其實也正在研製他們的客機MRJ,不過負責研發的三菱,最終還是在今年二月宣布擱置項目。據日媒報道,MRJ在取得適航認證上遇上的困難,並非因為客機設計有問題或缺憾,而是因為它要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規則進行。

 

中國進步 舉世皆見

 

C919已通過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的適航認證,而CAAC與歐盟航空安全總署(EASA)及FAA其實早已簽署相互承認認證協議,雙方的安全標準是一致的。當然,一般分析都認為,C919未來還是會努力取得EASA或FAA的適航認證,因為此兩個認證在全球範圍受到認可,只要獲得其中一方認可就代表C919可以走向全球市場。

 

中國的進步,舉世皆見,至於作為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的美國,卻有點點不進則退的意味。據瑞士《新蘇黎世報》報道,調查美國參與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的美國資深記者西摩.赫什在接受訪問時感慨,世界正在向前發展,但「美國人不再是這一運動一部分」,他甚至以「美國掉隊了」去形容今日美國的狀況。

 

美國知名記者:世界向前發展,美國掉隊了!

 

現年86歲的西摩.赫什,名氣和來頭都甚大,是被譽為「新聞界奧斯卡」的普立茲新聞獎得主,這名美國記者表示:「這個世界不再看重我們了。但我們自己甚至都不知道。」他又明言,美國並沒有注意到其全球影響力的下降。

 

美國的影響力正在下降,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偏偏美國政客沒有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只懂去諉過於人,甚至將這一切歸咎於中國的崛起;我在這節目中已經說過很多次,打鐵還須自身硬,一個國家要強大,最重要還是先做好自己,集中精力辦大事,而不是念茲在茲打壓競爭對手,甚至嘗試在國際社會將對手塑造成惡魔。打壓中國,永遠不可能令到美國變得更好,這是金科玉律,美國政客難道還未明白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