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政改方案被否決,意味著香港的普選將會由指日可待變得遙遙無期,意味著過去兩年多的普選爭拗也顯得毫無意義。大家或許會為此灰心、為此失望、為此憤怒,但無論如何,這也該是一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時候了。

走過了充滿爭拗的20個月

在過去這二十個月,整個香港均充滿著爭拗,為了普選,正反陣營固然拗過不亦樂乎,即便是一些和政治本來無關的民生與發展的議題,竟也成為政治化的目標。毫無意義的拉布、只問立場不非是非的攻訐、肆無忌憚的言論威嚇均沒完沒了。去年底佔領行動爆發,香港更經歷了那令人惴惴不安的七十九日。如今,這些由政改分歧所觸發的爭拗,是否可以告一段落?

除了普選,香港其實還有不少問題尚待解決,包括貧富懸殊、缺乏新興產業、房屋單位不足......這一切一切,均需要各個持份者好好地經過討論和妥協達成共識,尤其是妥協,是任何一個社會要持續發展均不可或缺的一環,可惜的是,香港人好像已遺忘了這一種妥協精神,社會上因為「泛政治化」而瀰漫著盲目反對政府任何建議的風氣,而政府和建制在這種氛圍也像是變得更強硬和不退讓。如果往後的「泛政治化」情況不變,最終任何向前發展的項目,包括涉及新增十多萬個單位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機場第三條跑道的興建等,恐怕也只會跟政改一樣,落得一個錯過優化時機並只能原地踏步的下場。

重拾妥協精神同心走下去

聖經裡頭有一句名言是很值得刻下的香港參考──「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香港是我們的家,就讓我們一齊同心走下去,好嗎?

原圖:cna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