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政治小丑」卓慧思竄台造噪音 圖刷存在感亦無力翻身
【筆評則鳴】「政治小丑」卓慧思竄台造噪音 圖刷存在感亦無力翻身

昨日跟大家談完加拿大政府內的「美國爛頭卒」後,今日轉到歐洲,跟大家討論一下「日已落帝國」英國的「政治小丑」,有「最短命首相」之稱的英國前首相卓慧思。這一名在英國備受嘲笑和唾棄的「政治小丑」,在任首相不足兩個月就引發「卓慧思之亂」,令到英國經濟秩序大亂,英鎊對美元匯率創下歷史新低,最終被迫辭職下台。作為「最短命首相」,卓慧思心有不甘是肯定的,而她下台後果然仍不甘寂寞,經常發表針對和挑釁中國的言論,而最新的荒謬之舉,就是宣布下星期會到台灣地區訪問,除了與台灣地區民進黨當局的高層官員會晤外,更會於5月17日在台灣遠景基金會舉辦的一場活動中發表演講。


卓慧思一心挑釁中國大陸


一如既往,卓慧思今次竄訪台灣地區,行程充滿挑釁性。她的辦公室在5月9日發表聲明,公布卓慧思的行程之餘,亦力挺立場「台獨」的民進黨政府,吹捧台灣地區是所謂「自由和民主燈塔」之外,更誣衊北京當局「愈來愈富侵略性」,又聲言自己訪問當地是要「親自展示與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事實上,卓慧思本人的立場一向反華,去年出任首相之前已經傳出,她本來計劃首次在官方層面將中國列為英國國安的「迫切威脅」(acute threat),意味著將想中英兩國經濟脫鈎,不再維持任何經濟夥伴關係。


卓慧思其後雖然被迫下台,但仍不改任內對華敵視的立場,一再以不同方式去呼籲西方國家加強支持台灣地區,更先後在美國和日本等「反華聯盟」國家發表演說,表達所謂「抗中挺台」的立場。


反華不會令英國更好


卓慧思反華之心不死,雖然在自己國家獲得不少所謂「對華鷹派」支持,但這亦可能是她不能坐穩首相寶座的理由之一。卓慧思當日抱頭鼠竄離開唐寧街10號(英國首相官邸),其繼任人、現任英國首相辛偉誠雖然對中國都沒有多友善,但總算願意採用更為務實的對華政策,主張在能夠合作的領域與中方合作,而在有分歧的地方則繼續表達關切。


而在卓慧思和辛偉誠任內均擔任外交大臣的祁湛明,他的行動就更直接,在4月25日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表明,英國必須與北京保持接觸,強調不會應一些人的要求孤立中國:「如果我宣布開啟新冷戰,稱英國的目標是孤立中國,那可能是最明確簡單且令人滿意的,但這違背英國的國家利益,也是錯誤的。」


國際議題不能沒有中國參與


祁湛明又承認,從氣候變化、疫情預防、經濟穩定到核問題為例,這些國際議題都不可能沒有中國參與。但同時,祁湛明稱中國正在進行和平時代的最大規模軍力擴張,需要對此作出解釋。另外,祁湛明上星期五亦與前往倫敦出席英王查理斯三世加冕典禮的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路透社》在報道亦形容,在中英關係處於低谷之際,這是兩國高階官員舉行罕見會談。


「口中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一向利益為先的英國政客,清楚知道要持續得到選民的支持,改善自身經濟是不二法門,而但凡對經濟稍有認識的人都清楚知道,今日亞洲就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而要在亞洲做生意,中國就是任何經濟體都抗拒不了的理想夥伴。說時遲,那時快,英國商業及貿易部國務大臣莊敦文在剛過去的星期一便連續兩天訪問香港,並跟早前訪問英國的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會晤,討論解除市場壁壘、加強雙邊貿易等議題,並且形容英國與香港在金融服務、基建和可持續發展上有「共同利益」。


國民吃不飽、穿不暖 談什麼都是廢話


英國現任官員積極謀求改善和中國的關係,說穿了就是一個「窮」字;不管包括卓慧思等「政治小丑」在內的「對華鷹派」有多不滿也好,國民吃不飽、穿不暖,堅持再多的意識形態鬥爭也沒有意思。說到底,在選票式民主的國家和地區,搞不好經濟,再多的政治討論都是空談。


卓慧思今次竄訪台灣地區,在一些西方世界的反華媒體「炒作」下,固然可以引發一些噪音,但不管卓慧思內心有何盤算都好,她作為一個曾經幾乎將英國經濟弄得崩潰的人,就算她有「翻身」的主觀意願也好,相信亦不可能得到足夠的支持。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歷史大勢,如同時間巨輪一樣,任何外力都阻擋不了,卓慧思這等「政治小丑」自然亦不在話下。


原圖:卓慧思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