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式民主」搞亂世界 民主報告撕破美國假面具!
【焦點評論】「美式民主」搞亂世界 民主報告撕破美國假面具!

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周二(21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達成多項新的重要共識。雙方一致同意,本著睦鄰友好、合作共贏原則推進各領域交往合作,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而對於國際社會非常關心的烏克蘭問題,中俄元首簽署聯合聲明,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雙方認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得到遵守,國際法必須得到尊重。雙方反對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為謀求軍事、政治和其他優勢,而損害別國的合理安全利益。俄方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中方對此表示讚賞。雙方指出,解決烏克蘭危機必須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並防止形成陣營對抗。


眼見中俄元首為解決烏克蘭危機建立了重要基礎,一直對烏克蘭危機火上澆油的美國自然「心緒不寧」,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隨即發表回應,竟然以「權宜婚姻」詆毀習近平與普京的關係,認為習近平同普京的會談,未能帶來俄烏戰事會很快結束的希望,又指中國如果想擔當建設性角色,應運用本身影響力,要求俄羅斯結束戰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為維護自身霸權,完全視烏克蘭危機為從中漁利的機會,所以怎會輕易讓俄烏兩國和平解決危難?一邊假惺惺喊「停火」,一邊暗暗地「撥火」,這個就是「美式民主」的虛偽。


時到如今,美國或許仍未意識到,自身塑造的所謂民主神話早已破滅,而且弊病纏身卻好為人師,甚至充當「國際警察」,根本說服力是「零」!外交部網站近日發布《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通過列舉大量事實和媒體專家看法,系統梳理和呈現過去一年美國民主的真實表現,揭示美國國內民主亂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強加民主所製造的混亂與災難。到底自詡為「民主燈塔」的美國,在2022年能有多不堪入目呢?


美國民主沉疴難愈製造亂局


報告在開首中指出,2022年美國持續陷入民主失真、政治失能、社會失和的惡性循環。首先,美國政治兩極化,政治生態不斷惡化,第118屆國會眾議長難產鬧劇連演4天,最終歷經15輪投票才勉強選出。美國最高法院也未能逃脫黨爭撕扯,取消對女性墮胎權憲法保護的判決,折射出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的巨大分歧。「美式民主」淪為「民主亂局」的笑料!


美國的言論自由又如何?報告指,2022年12月,Twitter(推特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和記者馬特·泰比連續發布推文,曝光「推特文件」,披露美國政府對所有社交媒體公司都要進行嚴格審查,有時還直接干預大媒體公司報道內容。另外,報告又指,2022年9月,「北溪」天然氣管道被炸震驚全球,肇事者身份和動機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2023年2月8日,普立茲新聞獎得主、美國資深調查記者赫什撰文,直指美國政府是事件幕後黑手。但對於這條爆炸性新聞,一向嗅覺敏銳的歐美主流媒體卻避而不談,反應蹊蹺。凡此種種,無疑撕下了「美式民主」的假面具,言論自只不過是徒有其名、「得把口」的自由。


美國人的民主自豪感急劇下降


一些固執偏激的好事之徒,對所謂的「幸福西方」崇拜得五體投地,或許會認為中方這份報告、這些事實是故意抹黑「美式民主」。那麼美國的民主到底好不好,我們就去問問美國人民就能得到答案。《華盛頓郵報》和馬里蘭大學聯合調查顯示,美國人對民主的自豪感急劇下降,從2002年的90%下降到2022年的54%。皮尤中心民調顯示,65%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不再是民主典範。


國際知名民調機構益普索集團(Ipsos)近日也對「美式民主」補上一刀,發布了一份有關全球幸福指數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參與調查的32個國家中,幸福感指數最高的國家是中國(91%),其後是沙特阿拉伯和荷蘭,分別為86%和85%,其他所謂「民主大國」美國排第14位、英國排22位、德國排27位、日本排29位。


人民才是民主核心


上述數據,正好提醒各方在討論「民主」制度模式的時候,「美式民主」、「西式民主」不是自豪感、幸福感的保證。說穿了,美國政府炮製所謂「民主對抗威權」等歪論,實質是打著民主旗號,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打壓他國、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帶來的只是加劇國際社會分裂和陣營對抗的惡果。世界上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如何更好地實現民主,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由少數自以為是的國家來指手畫腳。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