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搶人才」亦要看品德 DQ賀建奎從善如流
【筆評則鳴】「搶人才」亦要看品德 DQ賀建奎從善如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公布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一般市民最關注當然是所謂的「派糖」措施有多少。由於現時香港經濟正值復蘇初段,市民和不少企業仍然承受相當壓力,為減輕市民經濟壓力,政府決定再次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劵,並且推出多項一次性紓困措施。另外,在「搶人才」方面,財政預算案亦有著墨,更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只要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


必須有機制供「有案底者」申報


提到「搶人才」,當然就不得不提城中最火熱的話題之一,在內地有刑事紀錄的科學家賀建奎,早前獲批「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可以來港工作,消息曝光後,賀建奎未幾就遭到入境處取消資格,並表明會進行刑事調查。賀建奎來港工作被DQ,詳細情況外界無從得知,有分析指或者跟申請人的全年收入或工作經驗等方面不達標有關,不過由於資料未經證實,在此我就不作評論。然而不得不說一句,從結果上來看,有「案底」的賀建奎不能來港工作,某程度上亦合乎香港的民情民意,政府總算係成功「補鑊」。


賀建奎是什麼人呢?報道指出,內地科學家賀建奎五年前改造人類胚胎基因,培育出天生對愛滋病免疫的嬰兒,引起全球醫學及科學界極大反響和極大的道德爭議,後被內地裁定非法行醫入獄三年,去年才出獄。賀建奎是不是科學家?他肯定是科學家;在學識上、專業上,他又是否人才?相信很難否定他是人才,然而正如社會的關注一樣,我們香港雖說急切要和全球競爭對手一起「搶人才」,但對人才又是應該有一定品格和道德水平的要求呢?


高知識、高專業 亦要有好品格


高知識、高專業技能的人,不代表有良好的品格。我們之所以期望來港工作的專才都具備一定的道德水平,全因他們來港之後要居住在香港,每天都要跟香港市民接觸,甚至是一同工作、一起生活,我們都不希望見到一些「專才」在貢獻香港經濟的同時,原來暗地裡同時在破壞香港的安寧和治安。簡單而言,香港市民不想「引狼入室」。


要明白上述道理,大家只要想想,為什麼大部分國家審批移民的時候,都會要求提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自然就一清二楚。是的,「高才通」不是移民計劃,但其實分別不大,最重要的是,來港者會跟香港一般市民一起生活,這才是重點所在;況且,正如有有識之士提到,「高才通」實際上亦有機會是移民途徑,因獲批來港的人才只要在港居留滿七年後,即可依法申請香港的永久居留權,成為永久居民,故說穿了,審查申請人是否有「案底」,都是必要安排。我不是說,但凡有「案底」者都不可以獲批來港,但至少政府在審批前必須知悉有關紀錄,才可以作出合乎香港利益的審批決定。


特區政府迅速回應關注


賀建奎事件曝光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承認,「高才通」的申請流程,毋須申報犯罪紀錄,並有入境處作最後把關。幸好,勞福局的反應亦非常迅速,昨天晚上便宣布,今日開始「高才通」的申請人,必須在電子申請表上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已遞交但未批出的申請,入境處亦會要求申請人補交相關資料,申請人如被發現作出虛假陳述,必須承擔法律後果。


對於勞福局在落實「高才通」時疑似「漏招」,網上批評和攻擊的言論甚多。對於市民的關注,本人完全理解,但亦希望大家嘗試換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我認為,任何一個理智的市民,都不會要求政府從不犯錯,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市民期望的是,政府一旦出現錯誤,負責官員就要勇於承認,同時迅速行動,補救錯誤,並且檢討事件,從錯誤中學習。


市民「愛之深、責之切」


從此角度去看的話,今次「高才通」的實施雖有瑕疵,但幸好發現得早、處理得快,事情和民情亦不至於失控。誠然,市民對今屆政府確是有很大的期望,希望香港真正可以做到「先破後立」,追回過去幾年因為動亂和疫情而失去的時間。我亦傾向相信,大家對政府的批評,都是「愛之深、責之切」,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做得更好、施政可以更暢順。今次「高才通」事件是一顯例,再一次揭示每一項政策推出之前,都必須集思廣益,甚至是反覆琢磨,務求做到滴水不漏,以免有人利用漏洞去佔香港的便宜。


原圖:網上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