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指鹿為馬的調查
電視台指鹿為馬的調查

近幾個月特別是近幾個星期,不同機構與團體均進行形形色色有關政改的民調,然而,今早某收費電視台有關政改方案提名制度的「調查」,手法卻著實令人不敢恭維,更充滿著指鹿為馬刻意誤導的味道,於此實在有必要花點時間說幾句。

荒謬假設不符合邏輯

據報道,該「調查」以電話抽取一百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進行訪問,問及選委會否投票給不同政見的參選人,以及由電視台以不記名方式向他們給予提名票,由他們在預設的三名建制派和兩名泛民參選人中投「2至N票」。最終「調查」暗示得出了整個選舉制度「有問題」的結論。然而,我們要詰問的是,這真的算是一個「調查」嗎?

首先,「選舉委員會」完全等同「提名委員會」嗎?當然不是!即使提委會的組成必須參照選委會模式,但提委會成員仍然需要透過選舉選出,選舉尚未舉行,想當然地將上屆選委會成員視為二○一七年普選的提委員成員,基本上是一個相當荒謬和不合邏輯的假設。

其次,所謂的一百名選委員委員,絕大部分均沒有公布身份,「調查」聲言是按他們在二○一二年的特首選舉提名取向劃分成建制派和泛民主派。本文無意質疑任何人作假,但這樣隱秘的劃分,又如何具有公信力?再者,這種劃分,又是否符合任何嚴謹調查的基本標準?

歪曲提委提名的原意

另外,「調查」假設二○一七年特首普選的五名候選人為現任特首梁振英、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以及泛民的梁家傑和馮檢基。令人狐疑的是,「調查」是按何準則判定這五人會成為候選人?有關電視台憑甚麼認為此五人一定參選?大家要明白,不同參選人的組合,出現的結果絕對可以有天壤之別,隨隨便便列出五個參選人進行調查,做法極不科學,可信程度成疑。

即使退一萬步來說,這五人是最終的候選人,但在沒有進行任何選舉工程的情況下,這樣的票選又有何意義可言呢?需知道,任何負責任和稱職的提委,均應按照參選人的執政能力選出候選人,而這又關乎其團隊陣營、競選政綱等多方面因素,如今只以政治取態作為提名標準,是刻意和完全歪曲了原意,也將有可能擔任提委的人陷於不義而不顧。

為否決政改製造理據

可以說,這樣的是一個所謂「調查」,立心宣揚否決政改訊息的立場是極其明顯的,它只是披上了調查的外衣而公然張冠李戴、指鹿為馬。它既不是調查,也不是學術研究,更談不上是新聞專輯。至於為何電視台或幕後人員要進行著這樣的一個「調查」?就留待市民自己仔細想想好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