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圖加強對華施壓 共和黨僭越拜登權力?
【諸行無常】圖加強對華施壓 共和黨僭越拜登權力?

由共和黨人控制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在今屆會期開始就急不及待推出由議長麥卡錫倡議的反華議案,結果以365票贊成、65票反對通過成立跨黨派的「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麥卡錫指出,美國數十年來通過各項政策讓中國加入到國際體系,但中國卻以輸出壓迫和反美主義作為回報,現任行政當局的政策令情況變得更糟,現時眾議院已達兩黨共識,不會再相信共產主義的中國。


從麥卡錫所發表充斥著海盜邏輯的講話可以看到,美國共和黨政客為了向民主黨政府奪權,什麼藉口都可以說出來,亦會不惜一切把美國拉回到冷戰時期。首先,眾議院所通過的成立的「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針對的是「中國共產黨」,這明顯已是意識形態的鬥爭而並非國與國之間的經貿與政策競爭。


「特設委員會」調查權無限膨脹


而根據有關的決議,這個「特設委員會」有無限的調查權力,並可針對中國共產黨的經濟、技術和安全發展及其與美國的競爭情況提交政策建議。「特設委員會」可根據自己的裁量,進行調查和召開聽證會,不定期向眾議院或任何委員會就其調查和研究結果提出報告。也就是說「特設委員會」可以隨時對涉及中共的任何事情展開調查,隨時向行政部門提供政策建議,等同僭越了行政部門對中國事務的決策權。


眾議院內不少議員希望成立「特設委員會」後,可以謀求減少美國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阻止中國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強化美國軍力應對中國威脅、和強化台灣的自衛能力。但這類想法卻完全是本末倒置,美國的供應鏈過分依賴中國,是美國首先要反躬自省的問題,而不是要對中國進行調查。


過去多年美國訴說中方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但中國自行研發出新產品,例如高效價廉的5G網絡技術後,美方又以危害國安為由,大肆打壓。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電腦系統近日一度故障,導致全國逾萬班航班延誤或取消,美國運輸部長承認,電腦網絡系統過時可能是關鍵之一,美國航空業界希望當局能增撥資源維護航空系統的基建。美國將國家資源揮霍於支援別國武裝,用於威嚇中國,但對本身一籮筐的問題卻不正視解決,國會再成立一百個「特設委員會」都於事無補。


將進一步加劇美國國內反亞裔仇恨犯罪


對於共和黨人意在奪權的法案獲得通過,白宮發言人表示,總統拜登期待與與該委員會合作,並稱在拜登的領導下,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做好了準備,以在競爭中超過中國,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推進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但有民主黨議員擔心,共和黨人倡議成立的「特設委員會」,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國國內的反亞裔仇恨犯罪。


美國眾議院的舉措,將會進一步塑造美國公眾和精英對華負面認知,毒化中美的合作環境。可以預期,美國國會的反華態勢,隨著共和黨執掌眾議院後,必會進一步加劇,甚至趨於盲目,但這些都不能阻礙中國的快速崛起。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