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習近平中東之行 對國際格局影響深遠
【諸行無常】習近平中東之行 對國際格局影響深遠

由烏茲別克上合組織元首會議,到G20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以至到出訪沙特阿拉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後三次出訪期間,3個月來已累計同40多個國家領導人雙邊會見,增進了互信、推動合作、收獲友誼,特別是到沙特阿拉伯的國事訪問,和出席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兩場峰會,並簽署多項協議,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動,對國際格局和地區形勢產生了深遠影響。


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闊,是中國外交政策成功的證明。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介紹習近平沙特訪問成果時指出,習近平此次中東之行受到熱烈歡迎和廣泛認同,預示世界多極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必然趨勢。今次訪問沙特,不僅令中沙關係發展邁向全新階段,也樹立了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典範,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產生積極示範效應。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合作 不為填補「勢力真空」


王毅指出,習近平在訪問期間,與多名阿拉伯國家元首會面,多位領導人都表示,對華友好合作沒有上限。而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合作,不是為了填補所謂的「勢力真空」,而是基於共同利益並肩同行。


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已明確提出四點主張,即成為團結的夥伴、共謀發展的夥伴、共築安全的夥伴和共興文明的夥伴。這既著眼政治互信,又緊跟發展與安全議題,為中國與海灣國家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又提出,未來3到5年,中國願同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在5個重點合作領域作出努力,包括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進展、拓展創新科技合作新領域、實現航天太空合作新突破和打造語言文化合作新亮點。中國與沙特企業更簽署了34項投資協議,涉及綠色能源、信息技術、交通和建築等領域,涉及金額總值約300億美元。


大國在中東區域影響力已呈深層次變化


中東向來被視為是美國的勢力範圍,但美國的國際戰略和地域定位已失衡。美軍去年撒出中東地區,遺下不少未兌現的承諾,而今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油價暴漲,美國為了應對隨之暴漲的物價,拜登7月專程訪問沙特,希望由沙特主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能夠增加石油產量,壓低油價,但被拒絕,美沙關係陷入低潮,拜登上月在印尼出席G20峰會時,對與會的沙特王諸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不瞅不睬。


而今次習近平高調訪問沙特並密集會見多國首腦,再加上美沙關係遇冷,俄烏戰爭等因素,令外界猜測全球大國在中東區域的影響力可能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中國在國際關係中,從來沒有要迫使其他國家變得更像中國,而是希望建立一種「管得更少」的國際體系,使一個主權政府不必屈從於其他國家對於人權的定義。



當前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世界經濟脆弱,糧食和能源安全困擾全球。中國與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決定建立並加強戰略夥伴關係,可以為各自發展乃至全球和平發展帶來新契機。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eart_eyes: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