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為利益向歐洲盟友背後插刀?
【諸行無常】美國為利益向歐洲盟友背後插刀?

美國為了確保霸權永續和自身利益,不單對中國的崛起大肆打壓,就連最親密的盟友,也不放過。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通脹削減法案》,斥資7380億美元作為補助,以保障國內的綠色能源和氣候友好型工業項目,令歐洲大部分國家的經濟受損,無異在盟友背後插刀。繼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到美國訪問時,當面向拜登批評美國的《法案》將會「分裂西方」之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亦指出,《法案》令歐盟企業處於不利地位,歐盟必須對美國採取行動。


馬克龍在訪問美國期間直言,法國不想成為一個銷售美國產品的市場,因法國已有跟美國一模一樣的產品,美國實施《通脹削減法案》的後果,是美方或已將自己的問題解決了,但卻增加了法國的問題。他甚至形容《法案》容許對美企獲得補貼的做法,是「分裂西方的選擇」,馬克龍所指的西方,就是華府與歐盟之間的關係。


拜登簽署《通脹削減法案》嚴重損害歐洲工業


拜登今年8月簽署國會通過的《通脹削減法案》,依據該法,美國政府將為主要生產環節在美國境內完成的綠色產業提供高額補貼,包括電動汽車及電池等相關配件和技術的生產。美方聲稱該法例旨在緩解通脹、削減赤字,但實際上美國此舉意在鼓勵本國及海外企業將生產基地轉移到美國本土,其本質是損害歐洲工業、為美國企業爭取競爭優勢。


外電引述總部設在瑞典的歐洲電池廠「北方伏特」公司行政總裁卡爾遜指出,該公司原定計劃在德國增設工廠,但美國的該項《法案》生效後,公司若到美國設廠,將可獲得價值8億歐元的援助,是德國政府願意提供的4倍,因此只好押後在德國北部設廠的計劃;不少歐洲的公司,現時都優先考慮在美國增加生產,而不選擇在歐洲擴大投資。


長期以來,歐盟都反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特殊補貼政策,在俄烏戰事爆發後,歐洲陷入了能源嚴重短缺的困境,能源價格由年初至今已大幅飆升,已令歐洲公司的競爭力大受打擊,而美國因國際禁運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而向歐洲出售大量天然氣大發戰爭財之餘,再透過舉國債用以本傷人的策略,發放高額補貼吸引歐洲資金和工廠到美國投資,無異於對歐洲盟友趕盡殺絕。


美國與歐盟爆發「補貼競賽」風險


國際政治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必須採取「再平衡」措施,消除美國大力資助在美國投資環保能源企業所造成的「扭曲競爭」。


馮德萊恩警告:「一場代價高昂的貿易戰不符合歐盟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但《通脹削減法案》將導致不公平競爭,可能會令市場關閉並分割關鍵的供應鏈。她指出,歐盟應該「採取行動,重新平衡競爭環境,並改善歐洲國家的補助規則」。一向反對向企業進行補貼措施的歐盟,在美國的壓迫下,也不能不向現實低頭。


事實上,美國與歐盟之間,目前已出現爆發「補貼競賽」的風險,而俄烏戰爭產生的「溢出效應」和全球能源安全以至外交的重新畫分,更令歐盟要思考如何作出抉擇,當中包括歐洲的經濟在2030年代及以後應該是什麼樣子?歐洲的增長戰略是什麼?在短期、中期和長期要解決的挑戰又是什麼?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9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