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G20峰會 中國展現大國擔當
【諸行無常】G20峰會 中國展現大國擔當

第17屆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今日閉幕,今次峰會在俄烏戰爭陰霾籠罩下,令這個作為國際經濟合作論壇的重大會議,蒙上了集團對抗與意識形態之爭的陰影。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在峰會揭幕禮上呼籲各國放下分歧,為全球福祉做實事,避免世界陷入另一場冷戰,戰爭不結束,世界將難以繼續前進。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發言時就提出,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堅決反對將糧食和能源問題政治化。


在印尼舉行的今屆G20峰會,彰顯了「亞洲時刻」對世界的影響力,也展現了亞洲國家對冷戰思維的摒棄。事實上,不少與會國家領導人在大會上發言時,都指出人類的和平發展,正受到極其嚴峻的挑戰,必須凝聚共識合作應對。


「中國方案」可破解時代難題


在各國領導人的發言之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的講話,就引起各個與會領袖的高度關注和歡迎。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當中,習近平提出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並再次闡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這就是破解時代難題系統性的「中國方案」。


中國在今次峰會中成為最亮眼點,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多場雙邊及多邊領導人會議,除了與美國總統拜登面對面會談外,習近平亦與法國、荷蘭、南非、澳洲、塞內加爾、南韓、西班牙、阿根廷等國家領導人舉行了會晤,是過去三年全球爆發疫情以來,最密集的元首外交,並且取得圓滿成果,可說是外交大豐收,盡顯中國在國際上受到的應有尊重和展現中國作為亞洲擔當、全球大國的風采。


「開放、合作、務實和相互尊重 」都是中國與所有國家交往的基本態度,也可以說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同中國保持良好的溝通互動,有助各國的發展和利益,亦意識到中國是不可或缺、值得合作的伙伴。


微妙變化 中澳關係或有回暖跡象


有媒體注意到,今次峰會期間有部份分國家對中國的態度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就以澳洲為例,中國近年向澳洲海鮮牛肉等施加貿易限制,疫情、華為等議題亦令中澳關係陷入低谷。中澳兩國昨日進行6年來首次領導人正式會晤,習近平與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會面時指出:「過去幾年,中澳關係遇到一些困難,這個是我們不願意看到,因為中國和澳洲同為亞太地區的重要國家,我們應該改善、維護、發展好兩國關係。」阿爾巴尼斯會後形容會面成功,討論很正面,澳洲一方亦闡述了自己立場。澳洲上屆政府對中國針鋒相對的情緒,已不再出現。而澳洲近期在推動對華關係緩和上亦頗為積極。


中國主張和平,堅定推進真正多邊主義,在G20峰會廣結善緣,風采盡顯,是亞洲大國在今次峰會上應有之義,唯望各與會國家在會議上或雙邊及多邊會談中作出過的承諾,能真正兌現,令政治互信可以建立在堅如磐石的基礎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