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中國和平崛起永不稱霸 美國炒作「反華」用心歹毒
【筆評則鳴】中國和平崛起永不稱霸 美國炒作「反華」用心歹毒

今日,來和大家談一談「和平崛起」。為何要談此話題呢?理由很簡單,今日有報道指出,美國中期選舉期間,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紛紛以「攻擊中國」為拉票策略;事實是,過去幾年,在美國政客瘋狂抹黑和渲染下,美國人對中國的觀感確是日趨負面,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今年有82%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態度,為歷來新高,遠高於2017年的47%。


炒作「反華」只為轉移視線


在此情況下,對無視道德操守、任由國家不同族裔人士互相攻擊、任由國家撕裂的美國政客而言,大打「攻擊中國」牌,無疑是轉移選民焦點、模糊化自身施政不力責任的方法之一。新澤西拉馬波學院政治學副教授陳鼎(Dean Chen)說得十分清楚,他說:「當選舉變得兩極化及爭持非常激烈時,必須找一個足夠突出及引人注目的議題,一個外部共同敵人和對手,容易讓當地選民團結起來支持自己」。


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的選票式民主選舉,竟然發展至今天的模樣,實在令人不禁搖頭嘆息;然而,即使美國政客們執意抹黑,成功矇騙美國那些「成熟的」選民也好,也改變不了中國和平崛起、無意稱霸,亦無意和任何國家爭霸的事實。跟近現代史上其他變強後,選擇向外掠奪的國家不同,中國始終堅持不干預別國內政、堅持先做好自己的事。


中國崛起亦不侵略別國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在電台節目所言,不少西方媒體針對中共二十大報告作揣測,聲稱中國正「走回頭路」;然而,中共二十大報告的主要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不會如同其他西方國家,在現代化後侵略其他國家或地區。


梁振英的說法,絕對有根有據。首先,談一談英國;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日前在文章中提及英國「衰敗史」,他引述世界經濟史大師麥迪森(Angus Maddison)的數據,指出在1500年,英國與西歐相比並非經濟強國,當時英國人均GDP,只是歐洲十二個有較好歷史數據國家平均值的89.7%;但在16世紀中葉以後,英國戰勝西班牙,又派遣船隊積極到世界各角落奪取資源及找尋殖民地,到了1600年,其人均GDP已比歐洲12國的平均高出7.5%。


雷教授認為,要論述大英帝國的歷史,不能不注意印度。英國成立的東印度公司靠貿易作藉口,慢慢對印度建立強大控制力,到了1858年更乾脆把印度納為殖民地。18及19世紀,英國不斷增加其殖民地,及至1913年,大英帝國人口總共達到4.12億,是英國本土的10倍。英國從這些殖民地,尤其是印度身上所奪取的資源足以「養肥英國,例如從印度得到的稅收可供養英國龐大的軍費。到了1870年,英國的人均GDP已升至歐洲12國平均的1.53倍、美國的1.31倍。


看博物館就知何謂掠奪起家


另一位學者、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前系主任王紹光,上月底參加一個論壇時,以〈兩條現代化道路:掠奪起家還是和平發展?〉為題發表演說,他提到,我們其實可以用博物館的發展模式去類比國家的發展模式,而他引用的兩個例子,分別是世界最著名的「大英博物館」,另一家是中國的國家博物館。


王教授指出,從起步方式來說,大英博物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有本質的區別:前者以掠奪起家,後者則立足本土。正是在這一意義上,兩國國家博物館的發展歷程可以作為兩國現代化歷程的類比。他續稱,大英博物館的發展和殖民主義是分不開的,大英博物館的起源,是1753年,有人將其在「殖民探險」中獲得的71,000件「藏品」捐給英國國王,議會於是通過法案,建立一個公共博物館以安置這些藏品,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博物館由此誕生。


中國現代化是希望之路


事實上,就連大英博物館亦承認,從1500年到20世紀中葉近五百年間,以英國為代表的一些國家建立了「海外帝國」,這一段殖民歷史對大英博物館的歷史和藏品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王教授直言,大英博物館很大一部分藏品都是搶來的,其館藏的十萬多件埃及文物就是典型例子,而大英博物館其實亦不是孤例,法國、德國、瑞典等其他許多西方國家的博物館,也都和殖民主義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王教授總結,西方與中國的兩條現代化道路一經對比,高下立見。西方的現代化是罪惡之路,不應借鑒,也不可借鑒。中國式的現代化則是希望之路,可以借鑒,也值得借鑒。


歷史及事實都已證明,中國現代化之路和西方國家完全不同。中國追求的是和平崛起,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日前發表的中共二十大報告中亦重申,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美國的選民,如果你們還有一絲理智的話,請看看自己的國家,到底是靠什麼去屹立於當今世界的頂峰。中國不會,亦無意藉侵略或剝削西方國家而「自肥」,繼續沉醉於政客們的謊言而對中國反感,無疑只是自欺欺人,亦顯示出美式民主的虛偽和脆弱。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