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的「民主」哪裡去了?
民主黨的「民主」哪裡去了?

民主黨中央委員會昨晚舉行緊急會議,以大比數通過凍結黃成智黨籍,其中一條主要「罪狀」,乃是黃成智的言論「違反黨的立場」。雖然黃成智是否會被開除出黨,還有待民主黨紀律委員會調查,但多篇報道所引述的知情人士,均明言黃成智遭凍結黨籍,其實跟被趕出民主黨已沒有多大分別。

好一句「違反黨的立場」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一句「違反黨的立場」,意味著今時今日的民主黨,與他們所聲言追求的民主是不進則退。老實說,黃成智不是第一個,羅致光、李華明、狄志遠,他們在民主裡頭待的日子也跟黃成智不相上下,但過往一段時間,只要他們稍稍發表溫和一點、理性一點的言論,也立馬便遭到黨的追擊。

到底黃成智做了什麼?他只是說自己支持「有條件」袋住先,他只是嘗試收集聯署去反應一部分民意,他從沒有歪曲民主黨黨中央對政改的立場。難道,在黨中央作出決定後,其餘民主黨黨員就只可以唯黨的立場是命,絕不容哼半句?

黃成智的悲哀

過往一段時間,泛民主派在許多爭議題上均採取綑綁策略,只要你不表態順從該些「絕對決定」的話就幫你貼上「叛徒」的標籤,要是你夠膽公然說不的話就更會出手打壓,如今便變本加厲至凍結黨籍。

作為民主黨創黨成員,黃成智與民主黨走過了二十過寒暑,看著它的成立、壯大,如今,也看著它的變質與衰敗。作為一個基督徒,或許黃成智自己也會覺得《馬太福音》有一段話很適合送給民主黨的領導層──「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