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堅拒道歉 政府應加重制裁
菲國堅拒道歉 政府應加重制裁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由下月五日起,取消持菲律賓「外交」及「公務」護照人士的免簽證待遇。消息一公布,市民都相當振奮,畢竟這一宗傷盡港人心的「菲律賓人質事件」,雖然已經發生超過三年,但在港人心中留下的烙印,又怎會輕易消退?


菲國一直拒絕承擔責任,就連一句道歉亦欠奉,港人當然忿忿不平。然而即使港府已展開首階段制裁,惟菲國政府卻始終堅拒讓步,處事一向慢條斯理的菲國政府,今天罕有迅速回應制裁,除指是「不幸」外,更重申菲律賓是主權國家,「不考慮」就人質事件道歉。

更令人氣憤的,是菲國助理外交部長在聲明中刻意提到,「菲方提供的慰問金比死者家屬之前接納的多」,似是暗示財可通神,用錢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包括港人應得的公義。

事實上,由菲律賓司法部及內政部負責的聯合調查報告早就指出,多名菲國官員在人質事件中最表現拙劣,而且指揮出錯。在此前提下,代表犯錯的官員向受害者道歉,根本就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義務,試問這跟菲律賓是主權國家有何關係?而正因為菲律賓是主權國家,才更應該向港人道歉,以展示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態度。

事已至此,政府應盡快實施第二階段的「加強版制裁」,只有如此,菲律賓才有機會在「道歉」上讓步,真心誠懇向事件受害者、家屬和香港人說一句「對不起」。

第一階段制裁,表面上只影響到七至八百名菲律賓人,惟在「層次」上其實絕不低,皆因遭取消免簽證待遇的,都是持有「外交」護照的「特定人士」,背後意義就是 - 香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在外交層面抗議菲律賓。

第二階段的制裁措施要有多重,坊間眾說紛紜。有意見認為,應該取消所有菲律賓護照持有人的免簽證待遇,此建議有其可取之處,而在姿態上和實際意義上,亦較第一階段嚴重得多。

至於坊間有建議,希望香港全面停止輸入菲律賓產品,甚至停發菲律賓家傭簽證,這兩項則需小心考慮。香港和菲律賓都已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任何貿易制裁,都有機會牴觸世貿規定。至於停止簽發家傭簽證一項,影響更大,菲律賓家傭多年來對香港的貢獻有目共睹,釋放香港大量勞動力,對經濟有正面幫助。在社會有充足準備之前,政府不宜輕舉妄動,輕率停發菲律賓家傭簽證。

制裁行動,從來都是七傷拳,「既傷人、亦傷己」。特區政府現時的處境尷尬,既要顧及香港人的感受,亦要小心研判加重制裁,會否令香港、甚至中國跟菲律賓的外交關係出現不可彌補的傷害。作為香港的一份子,我們應支持特區政府繼續為港人討回公道,只要上下一心,公義最終都可彰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

原圖:photos.caixin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