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維護國安不擇手段? 揭露連串個案無法無天?
【筆評則鳴】美國維護國安不擇手段? 揭露連串個案無法無天?

日前跟大家談過,美國聲稱為了維護自身安全和利益,多次派出軍隊或無人機潛入別國國境殺人,筆者其後收到不少信息,希望本人再引用多些例子,解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到底是如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對此,本人當然樂意再跟大家分享美國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方法,亦認為我們可以多參考國外的例子和手法,畢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早就告訴世人,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措施和手法必須大刀闊斧、力度夠強,而且迅速果斷有效果。


美國是如何維護國安?


第一個要同大家分享的例子,是「稜鏡」計劃。單說「稜鏡」計劃,大家或許未必記得在講什麼,但若果提到「斯諾登」三個字,相信大家一定有印象。「稜鏡」計劃是一項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於2007年開始實施的秘密電子監聽計劃,目的是監聽任何美國地區以外人士,以及任何與外國人士通信的美國公民,而監聽名單亦包括時任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多名各國政要。


揭發計劃的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他2013年5月在香港將資料交予英國《衛報》記者,斯諾登亦因此被美國通緝而要遠走到俄羅斯避難。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美國不惜運用科技去監控全世界,當中更包括自己公民和外國政要。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美國視個人私隱和別國的國家安全如無物;同樣為了國家安全,美國至今仍然通緝斯諾登。


國安面前再無「自由」


第二個要同大家分享的例子,是網站《維基解密》和其創辦人阿桑奇。《維基解密》於2010年公布數千分美國政府和軍方檔案,揭露美軍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中的各種罪行,跟斯諾登一樣,阿桑奇因此受到美國政府通緝,一度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躲藏達9年,直至2019年被英國警方拘捕。今年4月,英國法院判決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美國,而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早前亦已簽署命令,批准將阿桑奇引渡到美國受審。阿桑奇一方已經就此提出上訴,不過老實說,他亦凶多吉少,一旦被引渡到美國,他最高面臨175年監禁。


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阻止軍事機密及美國罪行外洩,美國不再談「言論自由」,更加不會談「新聞自由」,美國就是要將阿桑奇關到死為止,藉以阻止任何人出賣美國國家機密。


不受監管 國安為先


第三個例子,制裁國際刑事法院法官。2020年9月,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制裁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本索達(Fatou Bensouda)和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法官莫喬喬科(Phakiso Mochochoko),理由是法院就美軍是否涉在阿富汗觸犯戰爭罪行調查,是「不合法地試圖令美國受其司法管轄」,有關制裁直到拜登政府上台後才正式解除。


為了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美國拒絕接受任何國際仲裁機構的管轄,就連國際刑事法院要對美軍進行調查,亦要受到美國的制裁,這就是美國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方法。


單邊制裁 橫行霸道


第四,濫用「301調查」擴充自身貿易優勢。大家耳熟能詳的中美貿易戰,跟這個「301調查」有莫大關係。這調查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基本上是美國應對與別國貿易摩擦的「最後武器」,而雖然世界貿易組織(WTO)在1994年已經正式成立,但美國仍然繞過世貿組織發動「301調查」,對競爭對手發起單邊制裁。


沒錯,只要是美國認為會損害自身利益或影響安全,美國就會將所有國際法、國際協議、國際組織規定都視如無物,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實在不能一一盡錄。看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是如何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之後,我相信大家對「國安」兩個字肯定已有更深認識,這些資料和經驗,實在很值得我們參考,畢竟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肯定是每一個國家的首要任務,舉世皆然。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