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只記掛那三分一民意
梁家傑只記掛那三分一民意

政改方案公布剛好一星期,大大小小機構進行的民調也陸續出籠,一直自詡自己是民意代表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得悉由三間大學民調機構進行的「滾動民調」顯示調查中支持方案的人士不足六成後,便急不及待為自己的否決做法「加冕」,他聲言:「基本法嘅安排呢,就係有三分一嘅香港人唔肯『袋住先』,我哋已經有義務按紅色掣否決佢。」

縱然各個民調得出的支持與反對政改方案比率或有所偏差,但均一致顯示支持通過政改的市民較多,這是不容扭曲的事實。如今,梁家傑及其泛民同伴卻竟然選擇依照「三分一」的民意執行否決的做法,敢問一句,這是哪碼子的邏輯?

有考慮過整體市民利益嗎?

不過,只要細心回想過往一段長時間發生的種種,我們也著實不難理解梁家傑此一思維與做法。在佔領行動前後,多個民調均顯示只有少於三分一人支持佔領,但梁家傑選擇了加入這個「三分一」;在立法會多場拉布戰中,幾乎每次均有超過七成市民明確表達反對的立場,但梁家傑卻偏偏選擇了一個與這七成人相反的方向,對拉布不作聲不譴責......究竟在梁家傑眼中,他除了「三分一」人以外,還有沒有考慮過其餘三分二人的意見?

的確,在泛民陣營中,梁家傑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他們一群人的目光,彷彿就狹窄得只放在既有的支持者身上,而並非從香港整體大局去作出決定,以鼠目寸光去形容他們,或許是刻薄了一點,但肯定是相當合適。

梁家傑向來有「袋巾」稱號,但他卻偏執的拒絕依從佔多數的民意在普選前路上「袋住先/袋咗先」,這個「袋」字也許不太適合他。猶記得昔日大文豪胡適先生筆下的「差不多先生」家傳戶曉,今日香港也有至少一個「三分一先生」,妙哉妙哉!

原圖:網絡/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