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楊森突悔悟 魔鬼在細節
【筆評則鳴】楊森突悔悟  魔鬼在細節

民主黨終於有元老幡然悔悟,知道該黨必須積極參選才有出路?早前服刑完畢出獄的民主黨元老楊森,據報在獄中反思後,終於醒悟,早前更後一眾黨友放話,強調民主黨應是「和平理性務實的政黨」,而不是造反派,必須參加議會選舉,並在選民授意下,根據議會規則監察政府。近日,正值香港回歸25週年前夕,楊森分別接受不同傳媒訪問,提到《港區國安法》實施逾年,社會轉趨平靜,期望中央放寬管治,調低參選門檻,並讓香港回復昔日的言論、學術和新聞等自由,重回2019年前相對開放多元的環境云云。此外,楊森又指民主黨作為政黨,理應爭取參選,開放與政府溝通,希望中央政府降低選舉參選門檻,重提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的目標。


楊森說法值得商榷


對於楊森的說法,本人對此並不反感、亦不排斥,問題是箇中部分細節內容,始終離不開反對派的套路,就是「講啲唔講啲」,貌似說了一番大道理,卻永遠「魔鬼在細節」,沒有向市民清楚交代來龍去脈。在此,容許本人回應楊森的言論,讓香港人更清楚明白,香港的前路應如何走。


首先,楊森表示,希望「重回2019年前相對開放多元的環境」。那麼,到底他口中的「多元」是什麼意思?若果他認為,香港應該回到昔日那個可以任意宣揚「港獨」、成立「港獨」政黨、發動暴力抗爭、甚至勾結外國勢力,公然呼籲外國制裁自己政府的香港,對不起,我敢肯定這種日子一去不返。


弄清楚「多元」是什麼意思


但如果他希望的,是可以就政府政策和措施提出「反對」意見,甚至是「批評」的香港,同樣對不起,這個香港根本一直都在。隨舉一例,市民對香港政府的防疫政策都有不同意見,部分人甚至經常猛烈批評政府的防疫措施,這些人有否因此被視為違法,甚至違反《港區國安法》呢?答案是「沒有」,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是獲得《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就連《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意圖」罪,亦有相關保障條文。可以公開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試問香港又有什麼不夠「多元」呢?


至於說到參選方面,楊森或許貴人事忙,一時忘記了實際情況。事實上,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並沒有排拒反對派去參選,有個別極具份量的建制派人士,甚至曾公開呼籲民主黨應該參選,但最終如何呢?民主黨主動杯葛選舉、主動放棄這一個香港最重要的政治平台,自己作出這種選擇,請問可以怪誰?


中央沒有排除普選 一切還看香港表現


民主黨內有人認為需要重回務實路線,本人對此當然絕對支持,但話說回來,民主黨要重新佔有一席位,最重要還是可以在行動上表現出已經改過遷善,願意重回理性溝通的軌道。再者,元老們說什麼都沒有用,民主黨的當權派又是否有此覺悟?


《基本法》內有關普選的條文,一直都沒有修改過,換而言之,普選仍然是中央眼中,香港政制的最終目標。現在主動權就在包括民主黨內的香港人手上,大家是否願意一同努力,令中央回復昔日對香港的十足信心呢?香港的前途、反對派的前途,其實全在自己手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聽其言, 再觀其行廿五年。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