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下屆政府兩要務 與內地通關及國安
【港人觀點】下屆政府兩要務  與內地通關及國安

行政長官選舉今日正式結束,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最終獲得1,416張支持票,另有8張不支持和4張無效票;以總投票人數1,428張選票計算,支持率高達99.2%。不過,事實上正如有學者在一份主流報章中分析,新一屆政府上任後的確不會有「蜜月期」,相信社會上下都會認同,今日香港面對的問題多不勝數,下屆政府需要處理的,很多都是有極大爭議,而且延宕多年的老問題,在此前提下,下屆政府必須抱有擇善固執的決心,千萬不要再對「蜜月期」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亦只有如此,特區政府才可達成「會做事、做成事」的目標。

當務之急跟內地通關

誠如文首所言,下屆政府要做的事,實在很多、很多。不過在眾多問題之中,有兩項工作明顯是相對上更為急切,必須盡快解決的,那就是「跟內地通關」,以及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兩項。

眾所周知,香港長期未能跟內地正常通關,情況已經影響香港各行各業,對香港未來發展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經造成不可磨滅的負面影響和傷害。以往新冠疫情爆發前,每日到內地的香港人,最少都達到十多二十萬人次,單看這個數字,大家已經明白,兩地的關係有多密切,關係又有多深。另外,據不完全的統計,常居內地港人早已經突破37萬,當然因為疫情關係,有關數字或許已經有出入,但從中亦可以了解到,跟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重要性在哪裡。

靈活應對 調整政策

問題是,要跟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其實一點都不容易。香港新冠疫情縱已大大回穩,但正如絕大部分專家預測,要回到第五波疫情前長期「清零」的狀態,似乎已不可能。但反觀內地,在疫情防控方面,仍然是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如何可以理順箇中矛盾,還看下屆特區政府的智慧。之前曾經有人建議,由特區政府牽頭,讓那些願意回內地、希望回內地的香港人,申請及使用可以跟內地接軌的個人健康手機應用程式,該等程序附有追蹤功能,一旦不幸感染,官方可以憑此追蹤到患者的去向。如果循此方向研究,是否有助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呢?

國安立法 盡快上馬

至於第二點,關於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其實《港人講地》以往亦多次提及,下任政府在維護國安方面確是任重道遠,西方國家針對中國的圍堵及攻擊愈來愈激烈,為了保證香港不會再次成為可能危害整體國家安全的「罩門」,完善香港在維護國安方面的法律,絕對是重中之重。

現時香港雖然已有《港區國安法》,惟在「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和「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等方面,仍未有完整及具有阻嚇力的法例去規管,只有先完善及落實相關範疇的法例,香港才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去改善民生,亦只有在完整的法律保障下,香港才可以真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集中精神發展經濟。

必須擺脫往日枷鎖

上述兩項工作,說「易」當然不「易」,但說「難」,在已實施《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今天,其實亦不會太「難」,是否能夠做到,端賴特區政府是否有堅定的決心,盡己所能、擇善固執去做早應該做、不得不做的種種必要工作。中央政府對下屆特區政府有滿滿的期望、香港市民對下屆政府同樣有殷切的期待,還望下屆政府成功擺脫往昔種種意識形態上的枷鎖,真正做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