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悲歌雖煽情 退保討論須理性
自強悲歌雖煽情  退保討論須理性

昨日一名七旬老翁因為以假身份證及假保安證「報細數」騙得保安員的工作,而被法庭判囚四個月。這宗被部分傳媒捧為「自強悲歌」的案件,緣起於該名老公不欲綜援自食其力。判決一出,馬上有政客祭出扶貧投放太少和速設全民退休保障的大旗。

貧窮幾乎是全球每個地方均面對的問題,而扶貧則是每一個政府的煩惱。香港的扶貧工作是否足夠,多年一直是言人人殊,然而,今屆政府對於扶貧工作的積極性,卻是毋庸置疑的。梁班子上任後,先是重設扶貧委員會,更首度定出貧窮線,這對於政府制定政策和審視扶貧政策的成效,提供了客觀及科學化的基礎。當然,不得不提的乃是惠及逾四十萬人的長者生活津貼。

政府扶貧成績漸收效

依據去年底公布的數字,一年之間,貧窮人口由一百零二萬下降至九十七萬,貧窮率由百分之十五點二下降至百分之十四點五,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貧窮率更由百分之四十四點九大幅下降十四點四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十點五。貧窮線下約二十九萬名長者中,超過八成正受惠於不同的社保計劃,包括綜援、長生津、高齡津貼等。

誠然,香港的扶貧工作固然仍有不足之處,但以這宗案件去攻訐政府的扶貧工作,公平嗎?

「誰來付鈔」分歧仍大

至於全民退休保障的問題,扶貧委員會早已委託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周永新就此進行研究,而研究報告更已於去年八月出爐。可惜的是,社會對於是否設老年金意見分歧,尤其是「誰來付鈔」等關鍵問題顯然仍未有共識,而絕非個別政客所揚言已處於「可隨時上馬」的狀況。今年下半年,全民退休保障將啟動公眾諮詢訂定框架及內容。

另一方面,綜援制度要求申領長者的子女需簽「衰仔紙」,表明不會供養父母的安排一直為人所詬病,到底有關要求是否可放寬,也是可以討論的。

說到底,扶貧助弱是香港這個發達社會的共識,也是政府應盡之義。但如何更有效的協助貧窮長者,我們必須有客觀的數據,去作出理性的分析和對全民退保等議題作出理性的討論,而絕不能情緒化的受到所謂的「自強悲歌」左右。

原圖:takungpao.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