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攻訐抹黑內地逆行者其心可誅
【港人觀點】攻訐抹黑內地逆行者其心可誅

港府昨日早上舉辦抗疫記者會,Now新聞台記者問及的一條問題,隨即引起內地及香港民眾齊聲譴責,甚至聯署聲討。當時Now記者問到:「想關心內地援港方面,剛剛提及(內地)醫護已抵達香港,可否講述實際前線的運作情況,因為有前線醫護也擔心萬一發生醫療事故或收到投訴時,現時是否有機制跟進和處理?如何能給予入住有關設施的市民和公眾病患對協作方面有信心?」;同日下午疫情記者會,又有Now新聞記者再問一次:「如果市民想可能在治療時與內地醫護出現問題,想投訴他們或不幸有醫療事故,其實可以向那裡投訴,流程究竟是怎樣?」同一日,兩個記者會也在問相同問題,如今香港是什麼境況?醫療系統瀕臨崩潰,大批染疫長者危在旦夕,本地醫護分身乏術。內地醫護雪中送炭來港救人,大家感恩也來不及,還在說什麼醫療事故?投訴?這種提問讓整個傳媒業界蒙羞。


誰決定提問?是否帶有前設?


涉事記者以傳媒機構代表身份發問,Now新聞台難辭其咎,但必須弄清一個重要問題,提問是記者個人提出,還是公司主管要求提問?關於疫情可問的題目甚多,為何偏偏要問及關於投訴內地醫護,提問前是否已帶有前設,先入為主認為內地醫護質素有問題?即使事後Now新聞台有發聲明,為引起市民關注不滿致歉,當中提到「非常感謝中央和內地的無私支援」、「虛心接受市民監察及批評」云云。但字詞行間卻讓人感覺是平息民怨的公關手段,至少公眾最關心的問題尚未回答,涉事記者和相關人員是否要處分、問責?還是想包庇、大事化小?


自從中央宣布將派內地醫療隊援港,香港就有一小撮人借機抹黑內地醫護,煽動兩地矛盾,市民早已極度反感,如今連擁有輿論影響力的新聞媒體,竟也伴隨他們起舞,點燃批評和譴責浪潮屬意料中事。例如早前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和香港護士協會等有代表提出,憂慮兩地醫療術語、文化不同,甚至質疑若出現「醫療事故」,或會追究無門等;也有電台主持人、時事評論員,不斷炒作兩地矛盾問題,甚至百般質疑內地醫護。在香港醫療爆煲之際,這些空洞批評及假設性質疑毫無建設性。


抗拒內地醫護 任由醫療爆煲?  


香港每天有兩百多人染疫死亡,急症室長期人滿為患,甚至遺體擺滿一地;公院醫護因人手不足,無法為病人提供最好的治療和護理而自責、氣餒,不斷呼喊要求外界援助。內地醫護援港是為抗疫救人,想挽救每一條寶貴生命,正是香港期盼的「及時雨」。拒絕內地醫護援港,可見的結果只有一個,醫療系統繼續崩潰,病逝者繼續與日俱增。某些本地醫護團體只懂批評,但可有拿出替代解決方案?為何不曾譴責部分緊拒參與抗疫的私人執業醫生,反而質疑願伸出援手的內地逆行者?社會上挑動社會分化和矛盾的人可有想過,假若臥在醫院苦苦等待治療、不幸病逝的是自己家人和朋友,他們又有何感受?


挑動兩地矛盾者可恥,但助紂為虐者更應鄙視。Now新聞台也「知衰」向公眾致歉,「香港記者協會」卻發聲明唱反調,力撐記者提問,堅持報道並無犯錯,更促公眾不應帶政治評論新聞工作。這番話由一向以政治立場先行的記協說出來,確實相當諷刺。事實上,醫管局早已說明會為內地醫護治療上問題負最終責任,答案早說得清清楚楚,記者何必三番四次追問?到底新聞價值何在?作為涉事者的Now新聞台都承認有問題,記協有何資格發言?是否不甘事件就此落幕,又想炒作議題挑動矛盾?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2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內地醫護無私來港幫助港人,呢班曱甴黃C狗又瘋癲走出嚟添煩添亂~幫倒忙P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