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法德領導人峰會 和談提硬道理
【諸行無常】中法德領導人峰會 和談提硬道理

美國一手引爆俄烏戰爭,令歐洲陷入上世紀二戰以來的最嚴重戰亂危機,但美國總統拜登卻採取把全球經濟都會被捲進去及受到影響的對俄制裁措施,而拒絕尋求和平斡旋;現實情況是烏克蘭在流血,俄羅斯經濟受到打擊,整個歐洲受到戰火帶來的難民潮影響,全球經濟波動,美國作為一個大國,完全失去了大國應有的風範。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朔爾茨,罕有地一起透過視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就歐洲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尋求遠在東方的中國大力協助,這個場面,在歐洲發展史上,並不多見;亦顯示了中國在俄烏糾紛開始至今一直提出各方應透過磋商、和平談判妥善處理分歧的主張,是從根本上解決國與國之間紛爭的硬道理;美國處理國際事務失格,東升西降已成定局。


大國應務實處理危機 而非政治操弄


馬克龍與朔爾茨在法德中三國峰會上,講述了對當前烏克蘭局勢的看法和立場,表示歐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危機,法德支持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給和平一個機會,兩國領袖又感謝中方提出人道主義局勢倡議,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勸和促談,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產生更嚴重人道主義危機。法德兩國領袖發揮了作為大國和經濟強國面臨巨變時真正的睿智,務實處理危機而不是操弄政治。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強調,烏克蘭局勢令人擔憂,中方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感痛惜,中方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當務之急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中方願同法國、德國和歐洲各方保持溝通和協調,根據當事各方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指出,各國應共同支持俄烏和談,推動雙方克服困難談下去,談出結果、談出和平。同時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而經濟制裁對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應鏈穩定都會造成衝擊,對各方都不利。中方支持歐洲國家堅持戰略自主,推動構建均衡和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也樂見歐俄美及北約開展平等對話。


美國將俄烏矛盾轉嫁中方 圖收漁利


雖然中國在地理上遠離歐洲,但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方對現時俄烏糾紛所提出的建議,都是由衷的肺腑之言,反觀美國卻利用俄烏戰爭來抹黑中國;美國《紐約時報》兩次刊登引述「不願透露姓名高官」提供的消息,污衊中方「在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前就已了解俄方計劃和意圖」。內地《環球時報》取得的消息指出,報道中所指的「匿名高官」,其實就是來自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而美方發放虛假信息,目的顯然是要在烏克蘭問題上金蟬脫殼,轉嫁矛盾給中方,坐收漁利。


今次俄烏戰爭,完全是美國帶領其盟友不斷煽風點火、炒作起來的,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肯定都有自身問題,但如果排序的話,美國就是「第一責任國」,其次是不斷推行東進擴張的北約組織。北韓核問題,美國都會搞出個四方甚至六方會談來,何以俄烏衝突美國就可以只管制裁而不予斡旋?若拜登仍認為經濟制裁就可以「吃定了」俄羅斯的話,也許第三次世界大戰為期不遠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6
心心眼
8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