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西方點燃俄烏戰火 還想卸責中國?
【港人觀點】西方點燃俄烏戰火 還想卸責中國?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去到第五天,仍未見局勢有緩和跡象。西方國家相繼加強對烏克蘭的援助,包括歐盟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醫療援助,擴大對俄制裁,封殺兩個俄羅斯媒體;美國與歐洲甚至動用被稱為「金融核彈」手段,將俄羅斯銀行剔出銀行訊息系統「SWIFT」,使令其與環球銀行中斷連繫。西方國家不斷介入俄烏戰事的同時,不論美國官方,或是外國輿論機器也好,同樣要求中國就戰事表態,甚至要求所謂「發揮更大角色」。說到底,西方似乎是想把在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同時,找藉口想把中國「拖落水」,一石二鳥解決他們眼中的「敵人」。


美國及西方煽風點火 戰事持續升溫


俄烏戰事正酣之際,美國及歐盟雖堅持不會派兵,卻向烏克蘭提供大批武器,以及以各種手段「制裁」俄羅斯。做法無異於煽風點火,結果只會讓局勢繼續升溫,早前俄羅斯為回應北約國家行動及西方經濟制裁,命令將「核威懾力量」置於「戰鬥戒備」狀態,就是最佳例證。西方不斷升級的強硬介入手段,恐怕只會適得其反,讓俄羅斯更為反感及警戒,隨時令事件變得更加「無轉彎」。要止息干戈的最有效方法,還是要靠俄烏雙方直接對話談判,其他國家可做的應該是調停、斡旋角色,事實上中國正沿這方向,勸和促談的外交工作上努力。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斷要求中國表態站在俄、烏何方,甚至有美媒將中國早前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的措施,抹黑成援助俄羅斯「避過西方制裁」的經濟手段云云。但以此邏輯,與俄有貿易往來就等於「援助」,如今歐洲國家還在向俄羅斯購入天然氣和石油,歐洲能源營商更表明拒絕關閉「北溪1號」管道,將繼續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這樣德國又是否可以當成援助俄羅斯的「歐盟內奸」?


美國是罪魁禍首 還想諉過於人?


何況,美國本來就是俄烏戰事的罪魁禍首,在20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後,北約不斷在歐洲東擴,先後招攬波蘭、匈牙利和捷克等前蘇聯組成國加入,而烏克蘭也一直申請加入做成員國。美國推動北約向俄羅斯步步進逼,甚至在俄國家門前部置軍事力量,這樣又怎能說得過去?美國作為始作俑者之一,加上聯同盟友在火上加油,由戰事爆發前一直炒作俄烏衝突議題,再到如今向烏克蘭送武器、搞所謂經濟制裁;自己不斷在火上加油,卻指責中國沒有協助「滅火」,這樣的論調荒唐至極。


西方國家想將中國捲入俄烏衝突,不過是想借事件為打擊中國找新藉口,以及低劣的挑撥離間手段。國與國的關係從來並非友即敵,這種冷戰的對立思維,早已經不合時宜。美國與西方國家以各種手段向俄羅斯施壓,不論有否實際效果,俄羅斯恐怕不會「逆來順受」,相信早晚會出現反彈。至於遭殃的是烏克蘭,還是美國及其盟友要自吃苦果,相信很快就會有答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2
好正
7
心心眼
11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一早想打我們國家過萬億美債主意,港人有如此多錢存在五眼中的四眼國家銀行或以保險型式積存,實在太危險。美國勾結港銀行誣陷孟晚舟,也制裁了我們很多高官。搞不好被美國用莫須有罪名誣陷,港人在美西方國家銀行存走及強積金供款被搶如何是好?新特首上台是否要考慮立法讓港人把強積金改存入盈富基金及把保險轉供祖國金融機構更為安全?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