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新冠病毒對兒童具殺傷力 別再令孩子枉死 坐言起行即打新冠疫苗
【筆評則鳴】新冠病毒對兒童具殺傷力 別再令孩子枉死 坐言起行即打新冠疫苗

戰勝疫情,需要全社會上下一心。早前分別有兩名3歲及4歲幼童感染新冠病毒不幸離世,用生命換來的教訓,卻似乎仍未可以令家長更積極帶子女去接種新冠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在網上訪問322位5至15歲學童的家長,發現5至11歲學童的家長中,只有24%家長打算讓子女於上半年接種新冠疫苗;至於12至15歲學童,則有62%已接種最少一劑、7%計劃於上半年接種。


至於兩個組別的家長不願讓子女接種疫苗的原因,主要是擔心子女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後遺症或死亡。不過,兒科專科醫生張傑則解釋,受感染的兒童有機會出現「長新冠」及「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後遺症,嚴重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強調新冠肺炎對兒童的威脅絕非如流感般輕微。


那麼,到底什麼是「長新冠」?家長擔心子女接種疫苗後有副作用,但大家又是否忽視了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長新冠」後遺症呢?


家長拒讓兒女打針是警號


筆者認為,有約兩成半家長因擔心副作用而不想讓5-11歲小童接種新冠疫苗,這情況對香港而言是極大的警號。所謂「長新冠」,亦即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康復後的後遺症,遺害比大家想像其實可能嚴重得多。


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約10%至20%新冠患者,即使在康復後,病毒都會殘留幾星期甚至幾個月;「長新冠」最長可以持續多久,醫學界現時亦沒有確切答案。「長新冠」常見病徵其實很多,有醫學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以衝擊患者的腦、肺、血管、生殖及免疫系統,造成長期疲倦、呼吸急促、認知障礙甚至性功能下降。


「長新冠」影響患者生活


早前有報道指出,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生物統計和健康數據科學家蘭伯特(Natalie Lambert)與facebook一個新冠生還者支援群組合作,收集逾100萬「長新冠」病人自願提供的資料作研究,發現無力做運動是新冠患者康復期間常見的後遺症,這些康復者有「勞動後倦怠」(PEM)的情況,即做極小量活動也會筋疲力竭,當中有人甚至會難以思考、肌肉疼痛等。


另外,波士頓布裡格姆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的醫生西斯德羅姆(David Systrom)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踏健身單車時血管功能失常,令氧氣無法有效率地送到肌肉。西斯德羅姆表示,無人知道這血管問題的成因;不過,據報最近再另一項研究發現,「長新冠」病人的器官和血管功能的神經纖維受損,或許就可以解釋出現上述情況的理由。


事實上,以色列衛生部去年6月亦做了電話民調,受訪者為13,834名曾感染新冠病毒後康復年輕人的家長,這批家長的子女年齡由3至18歲不等。結果發現,11.2%的兒童在康復後,仍有包括呼吸問題、無精打采、喪失嗅味覺等症狀,幸好該比例於染疫後六個月會下滑至1.8%至4.6%。調查亦發現,兒童年齡越大,可能更容易出現長時間的後遺症。


家長子女都應打針


還是那一句,家長必須盡快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新冠病毒不是流感,大家切記。何況,今天香港,每天都有人因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數量達到每天十多個,而小孩亦已有三個因染上新冠病毒離世,包括一名11個月大的嬰兒。雖然11個月大的嬰兒是不可接種新冠疫苗,但其實早有專家解釋,接種新冠疫苗後,即使不幸感染,體內的病毒載量,亦比沒接種疫苗患者的少很多,意即傳染他人的機會亦會較小,家人若接種疫苗,對兒童亦會多一種保護。


總而言之,接種新冠疫苗,確是刻不容緩,成年人和可以接種疫苗的年輕人,都應該盡快接種,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教育局要做嘢…例如未全部接種㗎學校,不能攪校外活動(参觀呀旅行呀校運會呀!之類活動。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