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需測試精神狀態?
【諸行無常】拜登需測試精神狀態?

一個大國領袖若喪失了心智,會對有關國家甚至全球帶來什麼影響?這個問題無須深入探索都可以肯定是災難,而美國有不少人現時就提出了這樣的一個質疑。美國38名共和黨國會眾議員本周初聯署致函總統拜登,再次對拜登的「認知狀態」表示擔憂,認為拜登的「精神衰退」(mental decline)已變得更加明顯,敦促他接受「認知測試」(cognitive test),以向美國全民證明有能力繼續擔任總統一職。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旗下的民調機構Politico/Morning Consult poll上月中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有49%的受訪選民不認同拜登在神智上適合(mentally fit)當總統,而拜登當時對有關民調的回應是,「不明白為何有這麼多美國人對他的精神健康有懷疑」。


美國霍士新聞網指出,向拜登發聯署信的國會成員,包括曾經為3位美國總統擔任白宮醫生、現任德州共和黨眾議員傑克遜,眾議院共和黨會議主席、紐約州眾議員斯蒂芬尼克,以及共和黨會議副主席、路易斯安納州眾議員約翰遜等人。傑克遜表示,聯署的眾議員「再次要求」拜登總統立即進行正式的認知測試,比如接受蒙特利爾認知評估測試(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簡稱 MoCA),因為「美國人民應該對他們總統的認知能力有絕對的信心」。議員再次要求拜登做測試,是因為去年6月已有眾議員提出同類要求,但拜登不予理會。


情緒失控疑涉老年痴呆症


在聯署信中,議員更提到老年痴呆症狀及拜登早前「情緒失控」的例子,包括拜登上月24日在一次會議上出現的情緒變化,指他在不知道麥高風仍然開著的情況下,自言自語地以粗口辱罵一名白宮記者是「狗娘養的蠢蛋」,以回應記者提出關於通脹的問題。聯署信亦提到,拜登之前在說有多少美國人接種了新冠加強針時也出現失誤,而這種失誤「不僅僅是最近的趨勢」。


傑克遜指出,要求拜登接受認知評估測試,不是一個黨派問題。雖然去年11月白宮公布了拜登年度體檢結果,認為他能夠勝任總統一職,但那只是說明拜登的體能上可以勝任,沒有提到拜登是否有接受過認知評估,或接受了評估而不公布結果。傑克遜說他曾與時任總統的特朗普討論過進行認知測試,特朗普的即時反應是,迫切地希望讓美國人民放心,以平息一些假新聞傳播,並接受了認知評估測試,既然已有先例,拜登總統為何不這麼做呢?


電視講話 語調緩慢且重覆


美國總統是否需要接受認知評估測試,別國無權批評也沒有興趣評論,但對美國電視新聞稍有留意的觀眾,的確是不難發現,拜登在電視鏡頭前談話的表現,今年與去年頗有顯著的分別。近期拜登在電視上發表講話時,面容顯著地僵硬,話語緩慢而重覆,就以他評論烏克蘭與俄羅斯局勢為例,近一個月來的講法都是重覆當地形勢十分緊張,一而再地重申美國不會為烏克蘭而參戰,但會以嚴厲經濟手段制裁俄羅斯。


拜登多次誇大吹噓俄烏局勢,連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無法忍耐,早前批評美國誇大俄羅斯的軍事威脅。美國出於地緣政治考慮而插手俄烏糾紛,這點國際間早有分析和論述,但若事情起因是由於大國領袖「精神衰退」所引起的話,這就是一個全世界都不能掉以輕心的重大問題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