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香港「無資格」說與病毒共存
【港人觀點】香港「無資格」說與病毒共存

近日社會有不少意見,說香港要與世界接軌、要放棄「清零」,學習歐美國家那樣與病毒共存,當中包括國安逃犯羅冠聰,以及立場反政府的媒體,近乎「日又講、夜又講」。但筆者是相對「反對」這種說法,首先,目前香港正受兩種新冠變種病毒夾擊,即係大家所知的Omicron及Delta,香港正值疫情高峰期,這個時候講同病毒共存,好明顯言之尚早,而且有點「冒進」。理論很簡單,香港至今根本「無資格」去說與病毒共存。


「同病毒共存」無異於「謀殺」


正如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所講,香港行「清零」政策,但從來不是為了「清零」而「清零」。「清零」是為社會或國家爭取更多時間,以香港為例,就係是趕在疫情爆發前讓大家接種疫苗,即係說,若想與「病毒共存」?前提是香港有極高疫苗接種率,達成後才有空間去去研究。但眾所周知,現時有某部分群組市民的接種率仍未如理想,包括5至11歲小朋友,上星期才開始接種疫苗;另外,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至今未過三成,在現有條件下談「同病毒共存」,實在無異於「謀殺」。


大家都知道Delta的殺傷力大,但世界對於Omicron對人體會造多多大影響,似乎仍然並未清楚。近日有報道指,英國疫情追蹤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發現,大約四分之一的Omicron染疫者會出現「腦霧」(Brain Fog)症狀,恐怕會影響工作能力與日常生活。到底何謂「腦霧」?簡單而言,就是令人產生渾沌的感覺,屬於認知機能障礙。若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就會有健忘、缺乏專注力、遲鈍、做事沒有條理、邏輯混亂或辭不達意的症狀,更甚者還會出現情緒化,或焦慮導致失眠等情形。另外,有不少專家分析過,現階段大家都不清楚,未來會出現哪一種新冠變種病毒,如果將來病毒變得更「惡」的話,那到時如何是好?


代價或是失去數十萬條人命


羅冠聰等人刻意去說「與病毒共存」,說到底不過是看到中國抗疫成果傲視世界,所以才在此刻去蠱惑人心、散播「中國唔係做得咁好啫」這一種概念。但羅冠聰等人又有否想過,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到底要承受多大代價?以羅冠聰自稱身處嘅英國為例,確診人數接近1,600萬,死亡人數亦已經超過15萬。以美國為例,確診人數接近7,200萬,死亡人數已經迫近89萬。


失去數十萬條人命,大家真的可以接受?香港疫苗接種率還是偏低,一旦「與病毒共存」,隨時會犧牲幾百,甚至上千人,社會真的能夠接受?大家要明白一點,國家和香港堅持「清零」,由始至終都係「珍惜人民生命」,我們拒絕向病毒投訴、我們堅持保護最多人命,相反歐美呢?每日成千上萬人枉死。一眾走佬政客、反政府評論員,這個時候說要「與病毒共存」,可說是極為離譜。


中國去年成就舉世羨慕


國家同香港堅持「清零」,被某部分人質疑及批評,但實際上國家堅持「清零」,成效有目共睹。內地去年GDP全年增長8.1%,增幅顯著高於中國疫情前6%左右的增長率,亦是連續第二年經濟總量破百萬億人民幣。正如早前地緣政治學者Godfree Roberts也發表文章,說2021年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還列舉了一系列的經濟數據和成就。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消滅極端貧窮」,還有數項令國家羨慕嘅成就,包括:98%嘅國民擁有屬於自己的居所、新冠病毒死亡率只是美國的0.6%、成為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以及世界最大的海外投資者、每個工作日,中國都會產生一名億萬富豪,以及三百名百萬富翁、於七個國家興建鐵路、在科研方面領先世界,亦係世界上註冊最多專利權的國家,其實還有眾多成就,筆者在此不贅。


如今有人不斷質疑中國「新冠病毒確診清零」的效果及理據,但上述的數據,正好讓大家知道,堅持「清零」,經濟仍然可以有極好的成就。但是部分人偏偏對確鑿的數據視若無睹,信口雌黃說要學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筆者真的想問一句,他們到底有何居心?有好的不去學,要去學「抗疫失敗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4
好正
10
心心眼
10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1140204
      114020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與病毒共存的国家就是失敗者,无力对抗病毒!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