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大律師公會是時候回歸「專業」
【鐵筆錚錚】大律師公會是時候回歸「專業」

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會今日改選,新一屆主席、兩名副主席及其他執委名單出爐。作為代表香港近1500名大律師及100多名資深大律師的法律專業團體,1949年成立的香港大律師公會無疑在法治香港佔有極為重要的位置。但眾所周知,過去幾年,大律師公會因其政治化及立場偏頗的言論、與外部勢力千絲萬縷的聯繫,而備受社會質疑政治凌駕專業,淪為「政治團體」。如今香港由亂及治,法治環境改善,大律師公會作為專業團體,應吸取教訓、調整偏頗定位,回歸專業公正、尊重法治的本質。新一屆執委要帶領公會秉持專業,修補與特區及中央的關係,維護公會專業,亦是維持香港法治基石的重要部分。


過去三年形象受損


大律師公會成立以來秉持專業形象。但自2018年開始,戴啟思和夏博義先後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後,公會的立場愈趨偏頗,開始「變質」。先是戴啟思將濃烈政治色彩滲入專業公會中。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市民的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但公會非但不譴責暴徒違法,反而對暴力行為輕描淡寫,更將責任推卸給特區政府。《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公會發聲明聲稱國安法條文的施行將「損害」《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削弱『一國兩制』和司法獨立」云云。


2020年上任的夏博義更是劣跡斑斑。他在上任不久就被揭發刻意隱瞞英國政黨背景、他還是「香港人權監察」的骨幹成員,這個團體被指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有政治聯繫,NED更被指資助了2014年違法「佔中」。夏博義還被揭發曾與李柱銘等人前往歐洲,游說歐盟和英國政府反對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亦曾發表文章為「藏獨」撐腰。夏博義聲稱「國安法不符合法治精神」,要求特區政府「修改或限制」國安法的運作,被批評是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及香港的憲制秩序;又有多番言論被外界指摘為違法者護航、為「港獨」分子叫屈,為暴亂「助攻」。夏博義身為公會主席,其言論被解讀為整個公會的意見,令人質疑公會是否由專業團體變成政治團體。 


必須挽回專業形象 


律師有義務捍衛香港法治精神,而香港法治的興衰存亡,更直接關係律師的興衰存亡。作為香港法治的一部分,在是非關鍵中站在法治的一邊,是律師團體應有的覺悟。選擇專業而不是搞政治,選擇建設而不是破壞,是對市民負責,更是對法治的尊重。企圖將政治淩駕法治,只會把大律師公會拖向深淵,甚至變成煽暴工具。大律師公會在過去幾年自身信譽及形象已經受損,要維護公會、業界的尊嚴,新一屆公會就必須及時懸崖勒馬,回到專業的本質定位。


修補與內地的聯繫


另外,大律師公會肩負推動業界發展的責任。但自戴啟思上任,過往不時組團訪京的公會與內地法律團體關係急劇惡化,公會不僅3年來未曾訪京,自2011年起與北京大學合辦的課程亦須停辦。因此,新執委上任後,修補與特區政府及中央關係是重要任務。正如業內人士所指,不論公會過往如何,若新上任的執委希望業界意見多被特區政府及中央接受,從而推動本港法治發展,就必須多溝通、多聯繫,修補各方關係,才能得到更有力支持。同時,目前不少執業律師並不清楚在大灣區的出路,新任主席可在推動本港律師抓住機遇,到大灣區執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