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危機 民主深淵?
【諸行無常】美國危機 民主深淵?

美國國會山莊暴亂事件轉瞬間已屆滿一年,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6日,親到國會山莊曾經被暴徒一度佔據的議會大堂發表演說,主題是前總統特朗普連患謊言,對美國的民主構成持續和嚴重威脅。他在全長約25分鐘的演說中,完全沒有點出特朗普的名字,但就用了16次前總統、落選總統、敗選總統等詞句來形容特朗普。一位現任總統以如此猛烈的說話批評其前任,在美國的歷史中,實屬罕見。


拜登指前總統在去年的大選之中落敗卻不認輸,更煽動群眾以暴力攻擊國會山莊,自己就留在白宮看電視直播,行為就有如以匕首架在美國民主的頸項上。拜登說:「一位美國前總統製造及散播連串關於2020年總統大選的謊言。」並說「他如此做法,是因為他視權力比原則重要,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利益較國家的利益重要。」


共和黨人不認同拜登說法


與此同時,美國哈佛大學上月初發表的一項民調已指出,逾半數的美國年輕人對美國的民主已失去了信心,更有35%的受訪年輕人認為,美國會打起第二次內戰。


美國前總統卡特(James Earl "Jimmy" Carter, Jr.) 在國會山莊暴亂一周年前夕,在《紐約時報》以《我擔憂我們的民主》題為,撰文警告美國已在更遼闊的深淵旁搖搖欲墜,他力言若不再採取即時行動,美國就真正會陷入嚴重的民間衝突而導致失去可貴的民主,他強調應該將分岐擺放一旁,並一起努力合作,否則一切都會太遲了。


國會山莊的暴亂至今已一年,拜登在遲達一年之後,才對暴亂大加討伐,而在講話之中完全沒有提及如何令美國人可以達至和解之道,目的是為了甚麼呢?

 

特朗普稱拜登為政策失誤找藉口


在佛羅里達州的特朗普透過電視直播收看拜登講話之後十分忿怒,他發聲明指責拜登在演說中點他的名,只會進一步加深國家的分裂,他又指拜登上任至今,推行的政策犯下很多錯誤,借今次講話來轉移視線。

美國新聞網站Axios本月初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在2600多名受訪者中,有56%意見認為,未來幾年內美國可能會再次發生類似國會山騷亂的事件,並認為今天的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分裂。


拜登上個才月搞了個全球民主峰會,銳意向其他國家推動他心目中的美式民主,但美國民主黨元老都承認了美國的民主隨時會墮入深淵,美國還要當別人的教師爺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