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國泰鑽空子 政府應監管
【鐵筆錚錚】國泰鑽空子 政府應監管

抗疫兩年,本港「一夜回到原點」。因為社區出現多宗涉及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確診個案,且疫情變化極快,政府今日宣布收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本周五凌晨零時起,餐廳晚6點後禁堂食、關閉酒吧和體育處所、取消所有大型活動等,為期14天。疫情來勢洶洶,而追溯源頭,竟是因為航空公司涉嫌鑽防疫政策的「空子」,安排空乘人員免隔離、相關人士又違規在社區四處遊走,結果連累整個香港付出巨大代價。不禁要問,香港外防輸入到底還有多少漏洞?政府監督是否足夠?


「客機去貨機返」


早前有國泰男空乘人員居家檢疫期間違規外出,導致就餐的望月樓出現感染群組,至今確診人數還在增加。而另有國泰空姐由美國返港後豁免檢疫,結果傳染家人,延伸出病毒量高、傳播力強的感染群組,多人確診。


航空運輸一直被視為疫情高危行業,也是每個國家和地區外防輸入的重點之一。每個地方都有自己一套針對航空業的閉環檢疫措施,以確保疫情不會因機組人員或國際貨物進入社區。本港早前的政策是,客機機組人員返回香港,必須進行強制檢疫;而貨機機組人員則可豁免強制檢疫,只須在家進行醫學監察。國泰推出的閉環式管理方式是,客機機組人員連續工作三星期,在本港酒店檢疫14天,才可返回社區。據報道,「因不少機組人員對檢疫計劃卻步」,國泰安排客機飛抵目的地後,不載客只裝貨改為貨機返港,而隨機返港的機組人員變為貨機機組人員,回港僅需居家檢疫三天。也就是說,國泰利用政策的灰色地帶,以「客機去貨機返」形式營運,容許客機機組人員以「貨機機組人員」身份回港,避開強制檢疫,增加可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但沒想到,如此鑽空子仍不夠,還有自私的空乘人員連居家檢疫三天都不合作,抵港第二天一早就出門四處聚餐,引爆疫情。


「外防」仍有漏洞


雖然事後國泰收緊安排,但事件顯示香港外防輸入方面仍有漏洞。政府是否有嚴格規管機組人員檢疫,為何可以出現鑽空子的操作,這段時間以來有多少空乘或其他人員循不同的政策灰色地帶免檢進入香港?


實際上,外防輸入本就一直被認為是香港抗疫的弱點,機場、入境及免檢疫政策屢現漏洞。與海員、機組人員、外交人員家屬相關的豁免檢疫輸入病例一再出現,曾經輕則製造險情,重則引致社區爆發。如今相似情況循環往復,到底是政府監管不力還是相關機構管理不善?在政策和執行上還有多少需要改正和完善,外防輸入的漏洞到底還有多少,政府是否有自查和檢討?


防疫要嚴厲


政府強調會根據國泰的報告再決定如何處理違反防疫措施的人士,強調會嚴厲處理。亡羊補牢,政府應吸取教訓,思考如何守緊外防第一關,軟硬兼施,用果斷及具阻嚇力的手段規管相關企業機構及個人,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另外,社會要糾正所謂「限制運輸或其他經濟活動,會造成負面影響」的觀點。社會要明白,並非是防疫措施造成經濟活動受阻,而是疫情導致社會停滯。要長遠恢復正常生活,必須下定決心抗擊疫情。參考國際和內地的抗疫情況可以了解,唯有疫情解除,社會才能正常運轉,否則任何短視的妥協最終只是帶來重複的疫情衝擊和傷害。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