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通關」無期 體恤市民
【秉文觀新】「通關」無期 體恤市民

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仍毫無消息,不少巿民選擇接受隔離檢疫趁早北上,趕農曆新年前能與內地親友團聚。因此聖誕假期北上人流增加,深圳灣口岸大排長龍,過關耗時四五個小時,累壞老老小小一眾市民。排隊過關者有幾點怨念,一是苦等通關卻無準確消息,最終只能趕時間出發;二是過關程序冗長配套似乎不夠,耗時長、極度疲憊。看電視畫面中市民拖幼子扶老人,半蹲半坐在寒風中苦等過關,實在讓人於心不忍。無論通關情況如何,政府應體恤市民,盡量做好配套、做好解說,不要讓市民在茫然中苦等。


深圳灣過關大排長龍


大批港人選擇在近日陸續北上,以便入境隔離21日後可以與親友過年。前日深圳灣口岸大排長龍,人潮一度由深圳管制區倒灌至香港出境區。有過關的市民在社交平台分享過關經歷,提醒要過關的人等候時間長,要「吃飽,少喝水」。而不少人由於疲累,要席地而坐休息,有人更自備摺凳。不少市民表示,早已申請「港康碼」為通關作準備,但坊間關於通關的信息混亂,最後還是決定趁新年回家探望親人。有市民說,從開始排隊過關,到登上前往檢疫酒店的大巴,需時6小時。


入境處出入境旅客流量統計顯示,近一周內,透過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口岸返內地的人次維持在1000至1500之間。而內地加強檢查核酸檢測,過關時間延長,當遇上大批冀回內地度新年的人潮時,便會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


過關配套應提升


市民苦於封關久矣,已經熬到第二個新年,仍不能與內地親友團聚,對於很多市民來說無可奈何,必須北上。無論通關情況如何,政府都應體恤市民需求,在過關方面盡量給予完善的配套。除了加強與內地方面的溝通、盡量縮短內地部分的輪候流程外,香港關口部分也可做好講解、加強疏導,例如增加分時段預約、分散人流,避免大面積排隊堵塞、等候過久的問題。


「通關」信息應透明


最重要的,政府還是應該有一個官方正式的渠道,向市民解釋清楚現時通關的情況。過關市民接受採訪的時候幾乎全都表示因為久等通關消息無望,最終決定啟程隔離,又指通關信息混亂,基本都是不同媒體「吹風」,讓普通市民無法分辨、無所適從。


實際上通關無非考慮防疫狀況,政府在與內地協商過程中,談了什麼條件、需要滿足什麼要求、內地出現了什麼新情況而導致通關受影響,影響會多大、多久等等,全都是可以公開說明並且能夠被理解和接受的。尤其是現時坊間出現很多由於等待太久而備感委屈的抱怨,無論是針對政府抑或內地,都應予以關注。


在上周,香港健康碼系統已有超過60萬人申請註冊,當中超過35萬人已啓動帳戶,從數量已經能看出需求通關的民意之大。無論民眾的負面情緒是面向哪一方面,最終都會傷害香港社會。而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明明可以解決,政府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忽視民怨。因此,與其讓市民了無期限等待、忐忑猜測,不如直接通報進展,讓市民知道通關之路走到哪裡,讓全城凝聚共識,齊心協力朝通關努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