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何詩蓓創佳績 香港體育再加油
【鐵筆錚錚】何詩蓓創佳績 香港體育再加油

24歲「香港女飛魚」何詩蓓昨晚在阿聯酋阿布達比出戰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以1分50秒31奪得200米自由泳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成為香港首名奪得短池世錦賽冠軍並坐擁世界紀錄的游手,實在可喜可賀。今年是香港體育豐收年,捷報頻傳,香港隊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一金二銀三銅共6枚獎牌的好成績,超越香港在歷屆奧運會獲得獎牌數的總和,國際大賽上多名青年運動員成績喜人,給抗疫中的香港帶來不少激勵和正能量。


成績絕非一蹴而就,香港運動員和體育界辛勤耕耘終有收穫值得讚賞。事實證明,香港不缺體育人才,接下來香港可抓住契機趁勢而上,為體育發展提供更肥沃的土壤。隨著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成立,政府可以更有效地統籌、投放資源,配合國際體育事業的發展趨勢,制定長遠的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在培養拔尖人才的同時,推動本港體育事業盛事化、普及化、精英化及專業化、產業化。


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源


要推動體育運動普及發展,軟硬件設施需要加快建設和完善。政府應為運動員和市民提供更多訓練、比賽和消閒場地,加強推廣,培養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體育的熱忱,進而發掘和培養出更多優秀運動員。香港可以參與、主辦更多的大型體育賽事,促進體育文化發展的同時,給香港運動員更多競爭和鍛煉的機會。另一方面,應為運動員提供專業化訓練、管理及護理,以「體育專業」吸引青年參與本港體育事業發展。


除了政府投放資源,還應考慮通過政策誘因推動體育產業化。例如以政策鼓勵商界投放資源,參與體育基建及運動員培訓計劃等。另外,香港要繼續加大與內地的交流,善用國家資源,發展體育項目及產業,提升水平和競爭力。


香港與廣東、澳門即將共同承辦2025年全運會,這是香港的契機。要加快提升軟件和硬件水平,爭取更多全運會項目在港舉辦;趁勢提升本地體育人才的吸納、培養和訓練條件,為香港賽事輸送更多優秀後備力量。 


推廣「全職運動員」概念


香港的全職精英運動員的制度起步較晚,許多市民還不了解運動員全職化的概念,不少家庭也並不支持子女全職訓練,擔心影響個人發展。直到東奧會奪冠的張家朗談到自己的全職訓練,全職運動員概念才逐步引起討論。實際上,現時香港支援運動員的資源已增多,最高水平的全職精英運動員每月可以獲得超過四萬元的直接財政資助,單是香港體育學院在2019 - 2020年期間,投放在精英運動員的支出便接近六億元。當然這絕不足夠,但政府可以對相關情況多做宣傳,讓全職運動員概念更深入社會,這對產業發展多元化、發現及培養體育拔尖人才都有極大幫助。同時,要加快完善現役和退役運動員的升學進修及退役後轉型就業的制度,讓運動員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投入體育事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