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滅貧關鍵是目標與決心
【港人觀點】滅貧關鍵是目標與決心

《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昨日公布,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65.3萬,貧窮率達23.6%,較前年增加16.2萬人,創自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近4人就有1人為貧窮人口。不過,將恆常現金項目(如綜援)、非恆常現金項目(如抗疫基金)及非現金福利項目(如學費減免)等政府政策介入涵蓋分析後,貧窮率下降到7.9%,貧窮人口跌至55.4萬,數據似乎亮眼許多。


但其中的「數字魔法」只是空中閣樓,短期的資金支援對解決香港貧困問題治標不治本。香港要從本質上脫貧,應從經濟基礎做起,政府要有明確清晰的目標,下定決心,有針對性地推進脫貧工作。 


「數字脫貧」非實質脫貧


貧窮線採取相對貧窮概念,用來界定「貧窮」的貧窮線以住戶收入中位數50%計算。收入中位數浮動。從反修例風波及疫情的影響,香港失業率增加,全港工資中位數下降,貧窮的劃線也有下調,但不代表這部分人的生活有實質的改善。


需要注意的是,有別於計算恆常現金政策,今次數據用「恆常現金、非恆常現金及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介入後的貧窮數據為主體分析基礎,即增加計及公屋、全民派發1萬元、防疫抗疫基金支援等措施。報告顯示,在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教育津貼等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44.1萬人「脫貧」,貧窮率減幅達6.3個百分點。此外,政府去年推出的非恆常現金措施規模龐大、現金介入是歷史新高。其中發放一萬元現金將貧窮率拉低3.8個百分點,即約26.7萬人。


但很明顯,這些僅是數字上的脫貧。因為政府的一次性措施,只是舒緩、抑制了貧窮率在經濟衰退下可能出現的急劇升勢,但止痛而未能止血,並不能解決貧窮問題本身。長貧難顧,政府持續赤字下,長期現金補貼絕無可能,經濟舒緩後一次性支援措施必然縮減。但基層生活水平難以追上,故貧窮問題很可能繼續惡化。


政府滅貧應清晰目標


香港貧窮問題嚴峻是政府必須承認的事實,現時社會福利開支已突破一千億,龐大耗資更應目標為本,確實訂下減貧目標。內地在去年底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消除了絕對貧困。其中的一些做法值得香港參考,尤其是內地各省市有針對性地確立清晰的脫貧目標,階段性「攻堅」,可見成效。


應對貧困問題,香港首先要從根本上調整經濟結構,改善經濟環境,從基礎上築牢經濟發展根基。盡快通關之後,恢復經濟活動,數以億計的行業收入及涉及的幾十萬工作崗位,相信能有所改善。而香港及時抓住大灣區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是長遠改善經濟結構和狀況的方式。


其次,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短期、有限的資金畢竟治標不治本。長遠來說政府還是要讓市民有更多的就業技能和就業機會,保證經濟增長的「持續性」。當然,增加就業也依賴經濟環境,政府在優化經濟條件的同時,要注重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第三,基層住房問題可謂水深火熱,急需改善。許多家庭的主要收入都用在居住。無論是增加公屋、過渡住房還是其他方式,政府都應把解決住房問題作為首要問題解決。


最重要的,政府要有清晰的目標和堅定的決心。政府可詳細分析不同人口貧窮情況,設立減貧目標及針對性政策。除了短期的實際幫助,更應有宏觀長遠的大局觀念,並定立階段性的任務目標,下定決心、排除障礙,推動脫貧。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