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安心出行」何懼之有?
【港人觀點】「安心出行」何懼之有?

港府由今日推行新防疫措施,所有政府員工及市民進入政府大樓、街市及醫管局設施等場所,必須先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過去每次當局推出新防疫要求,總會有人立即提出各種質疑及批評,當然今次也不會有例外。


親反對派網媒《立場新聞》日前有報道,引述一位不具名的醫生指,「安心出行」運作不可行,質問「我哋如果趕住返去救人咁係咪無安心就唔入得?」;今早又有電台時事電台主持人,似是疑非地提出了不少疑問,例如長者未必懂得使用「安心出行」、若一個人在政府大樓內,先後進出街市、圖書館、食肆及政府部門辦公室,豈不是要掃四次碼等問題。這些所謂的批評,無疑是過慮,而且是無的放矢。


救人是有力辯解理由


如果說醫生為了救病人,而忘了或無時間掃「安心出行」,根本就不可能被起訴,即使退一步而言,從法理而言,趕往「救人」絕對是有力的辯解理由,即使案件放上法庭,當事人也肯定不會被視為違法。提出質疑的人,無疑是對本港的司法制度有所誤解,甚至有危言聳聽成分。不過,換轉是另一情況,醫生只是因為遲到,要趕去上班而沒掃「安心出行」,那當然就不是合理辯解,不會獲豁免。


至於程式的實際使用問題,市民每次進出特定場所都要掃二維碼,措施無疑會帶來一定的不便。但大家先了解,推出「安心出行」的原意和目的,本來就是協助用家紀錄的出行足跡,一旦該用戶不幸染疫,就可以從程序紀錄,找到相關密切接觸者,找出感染源頭及傳播鏈,不用再怕因患者的記憶模糊而影響防疫工作;而當用戶曾身處的處所有群組爆發出現,程序能夠即時發出警告。所以用「安心出行」來紀錄行蹤對防疫抗疫工作相當重要,而每當進入人流密集、較高感染風險的場所,要求掃「安心出行」是無可厚非。


歡迎具建設性的優化意見


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市民難免會有不滿、反彈,可是「安心出行」已推出一年多,下載量超過600萬次,不少人一早已經有使用,亦頗為熟悉程式運作,再加上現時的強制掃碼安排,已經提供了不少豁免安排,例如12歲以下及65歲以上長者,以及部分殘疾人士,可改用填表格代表使用「安心出行」,相信新安排在運作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有建議的批評當然但說無妨,就好像有無家者組織建議當局,讓他們為無智能手機的無家者,簽發一張證明,而持證者可豁免掃「安心出行」進入政府場所。日後當局若要找該名無家者,組織將會提供協助。這種為完善運作而提出的建議,大家當然是歡迎之至,但若然只是為批評而批評,故意拖香港防抗後腿的話,社會就不能袖手旁觀。


早日結束疫情、盡快恢復通關是香港人的共同願望,香港的防疫措施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然而,近期網上出現大量帖文,煽動市民拒用「安心出行」,想盡旁門左道的方法去逃避。未幾,警方今日就拘捕了五名男女,被指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使用假「安心出行」程式,涉嫌使用虛假文書,涉案者更包括入境處及審計署職員。其實,掃「安心出行」只是舉手之便,為何要有所顧慮?又何必為此冒險以身試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330639368@qq.com
      330639368@qq.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对安心出行的人都是极度自私自利的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