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對華經貿「失策」 美商鬧爆
【諸行無常】美國對華經貿「失策」 美商鬧爆

美國以中國近年軍事力量急速冒升,對南海自由航行設置諸多限制為藉口,推出印太戰略以圖遏制中國,然而,這些都是藉口,美國真正目的是在經濟上打壓中國,3年前特朗著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對中國入口美國的貨品大幅徵收關稅,就是希望阻撓中國的經濟發展。美國於上世紀90年代,是亞太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但美國的經濟萎縮,對亞太區的影響力亦隨之而式微,美國企圖透過加強在亞太區的軍事存在感,並不能解決經濟地位受到挑戰的問題,美國對華的競爭策略,完全走錯了方向。


拜登政府一方面強調不會與中國打冷戰,一方面又拉幫結派加強圍堵中國,但在美國其實最重視的貿易和經濟方面,卻拿不出一套有力的政策措施。美國商會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副會長查爾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本月中曾向媒體表示,美國商界一直對(拜登政府)缺乏具體的中國經濟政策感到失望,他說:「這群人上任時並不是毫無經驗,或者對中國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看法。」


美國商界普遍有一種共同認知,就是拜登政府執政七個多月以來,對白宮的對華態度越來越失望,特朗普時代施加的對抗性政策仍然存在,拜登總統在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交往方面卻沒有提供多少明確的信息。


美中兩個經濟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嚴重裂痕,美國對價值約3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進口關稅仍然存在,大量出口管制和禁令繼續生效,使得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和谷歌(Google)等美國科技巨頭在進入中國市場問題上陷入困境,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的脫鉤,短期內逆轉無望。


其實焦急的又何止美國商界,美國貿易代表戴琦上月已表示,美國政府正對美中貿易政策進行全面評估,為了加快速度,已聘請外判專家顧問提供意見,但至今仍未見有具體報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都表示希望可以盡快訪問中國,商討兩國的經貿問題。雷蒙多更放話,要求中國勿阻撓國內航空公司採購數百億美元的美國波音公司飛機,警告此舉將違反美中經貿協議。


美國近年來施行的霸權行為,已把中美關係進到了牆邊死角,要恢復正常經貿往來,美國首先就要重新檢討整套對華策。美國國債已破28萬億美元的上限,急於等待國會通過拆除封頂決定,否則美國財政部可能在10月15日至11月4日之間用盡了所有舉債空間。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更指出,隨著美國經濟自疫情中恢復,物價上升和招聘困難問題可能持續一段時期,對通脹構成上行風險,美國經濟重啟所遇到困難或較預期更嚴重和持久。


美國在世界上的經濟領導地位已出現日漸衰敗跡象,反觀中國至今已推行十四個五年計劃,中國的財富透過累積發展,再累積再發展,國家的外匯儲備已超過3.2萬億美元,過去一段長時間全國的每年經濟增長平均維持在10%的水平。事實證明,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是發展經濟的重要基礎,這個道理,美國至今仍然糊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5
心心眼
6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