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激進化」在港已「落地」 因時制宜更生工作不能遲
【港人觀點】「激進化」在港已「落地」 因時制宜更生工作不能遲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在不同訪問中都提及香港監獄,在最新一篇報章訪問中,鄧炳強指出有一股「很強大的力量」,不斷鼓動一些因參與反修例暴動而入獄的囚犯「不要放棄抗爭」,令懲教署原本用作將釋囚導向正途的更生工作受阻。而在另一傳媒的另一篇專訪中,一名反修例暴動釋囚竟投訴稱監獄因其叫喊政治口號而加長期刑期,但他本人意志堅定,不會因牢獄之苦動搖信念云云。將鄧炳強和這名釋囚的說話放在一起,正常人已幾乎可以得出結論:鄧炳強果然所言非虛,若再不處理,香港監獄很有可能成為激進化思想的溫床,對暴動死心不息的人,一定會繼續用盡方法去消弭政府「去激進化」的努力,藉以培養更多暴徒和「死士」。


監獄是「激進化」的溫床


《港人講地》在上星期一篇評論中已經指出,監獄獨特的環境,很明令其成為恐怖分子散播極端思想的平台,惡名昭彰的恐怖組織阿爾蓋達更為成員提供「坐牢指南」,教導他們如何在監獄散播恐怖主義和為組織吸納新血。那名高調接受報章訪問的釋囚Edward(化名),在訪問強調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並不後悔,從言談間亦令人感覺到,他從不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有錯,這從他至今仍稱因發起和參與旺角暴動而入獄的暴徒梁天琦為偶像就可見一斑。


訪問中,Edward透露自己因為向一名獲釋的暴徒高喊「煲底見」而被加長刑期一個月,質疑懲教署高層「欲打壓政治思想」。單是這一項匪夷所思的所謂「指控」,我們已可知道類似Edward一般冥頑不靈,出獄後仍對暴動念念不忘的人的確大有人在,而從鄧炳強和懲教署署長胡英明等近日的訪問內容可見,在那一股「強大的力量」操弄下,類似Edward的人相信亦不會是少數。


邵家臻是「激進化」推手之一


誠然,以立法會社福界前議員邵家臻等人為首、美其名是支援在囚人士的組織,看到這篇訪問,或許真的會「由心笑出來」,因為他們的確成功了,成功令社會上下希望釋囚們可以改過自新、重新做人的努力白費。在他們的操弄下,像Edward一般的釋囚,根本無法重投社會,因為他們從不認為自己有錯,被捕和入獄亦頂多是「不幸」,對一切「去激進化」的工作亦只會嗤之以鼻,殺人、放火、刑毀和傷人(私了)那一套,才是他們心中那杯茶。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所言,香港對「激進化」沒有先天的免疫力,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就是最佳的例證。反修例暴動的犯人,很大部分都是已被「激進化」的人,他們的心理狀態跟一般其他犯人明顯有所不同,一般更生計劃和安排對這種人不可能起到作用;今天,既然已經發現有關問題,政府和社會各界就必須盡快動起來,聯合各界力量提出因時制宜、適用於香港特殊情況的更生計劃,以免問題累積,最終引發更多災難性後果。我們不想見到另一個Edward,更不想見到香港有更多青年受「激進化」貽害,這亦是絕大部分正常市民的共同願望。


原圖:懲教署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央應該修例,將香港激進化囚犯送上大陸繼續復刑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新一代廢青在學校已中毒太深,歪理變真理,香港坐牢不如改為上大陸直接勞改。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