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恥辱撤退難收科 再求中方出手相助
【諸行無常】美恥辱撤退難收科 再求中方出手相助

美國撤出阿富汗遭遇恐襲死傷枕藉,美軍連日兩番出動無人機轟殺肇事恐怖組織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呼羅珊省(ISIS-K)的領導人和恐怖分子,美軍預料,在本月31日撤退期限屆滿之前,仍處身喀布爾的美國人,繼續會遭受恐怖襲擊。美國今次耻辱撤退(shameful retreat)阿富汗,除了令總統拜登在國內和盟友面前面目無光之外,更凸顯美國長期以來採取的霸凌外交政策已徹底失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兩個星期內第二次致電 「競爭對手國」的中國外長王毅,謀求中國協助解困,就是最明顯的例證。


面對挫敗就向中國求助?


布林肯在談話中表明,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臨近關鍵時刻,認為聯合國安理會應對外發出明確而統一的聲音,表明國際社會期待塔利班確保外國公民安全撤離,確保阿富汗領土不能成為恐怖主義避風港。布林肯的用意,就是希望中方可以在安理會上幫忙玉成其事。美國面對挫敗時,往往都是要興師動眾,尋求國際上所有可能獲得的最大幫忙,但20年前美國揮軍進入阿富汗前,又何曾事先尋求得安理會的首肯?


布林肯兩星期內第二次上「外交課」,外長王毅就直言訓示,美國對阿富汗當前亂局的成因是最清楚的。安理會如果要採取任何行動,都應是有助於緩和而不是激化矛盾,有助於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而不是重陷動亂。事實上,阿富汗形勢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各國有必要同塔利班進行接觸,積極引導。美國尤其需要同國際社會一起向阿富汗提供急需的經濟、民生、人道援助,而不是搞雙重標准或選擇性的打擊恐怖主義。


中國的底線及原則


王毅在講話中重申,中方將根據美國的對華態度考慮如何同美方進行接觸。如果美方也希中美關係重回正軌,就不要再一味抹黑攻擊中國,美方應認真對待中方早前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也就是美國要糾正錯誤的對華政策和言行清單,和處理中方最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與及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在談話中提到,美方無意就病毒溯源問題指責任何國家,美方願就徹底調查病毒源頭問題同中方保持接觸。他的說法,似是為拜登日前接到病毒溯源情報部門報告時「美國在得到答案前,不會罷休」的講話降溫。不過,外交的基準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美國政客說一套做又是另外一套,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物。


美國撤出阿富汗的整個行動,至今已篤定爛尾收場,限期過後將仍會有一大堆的手尾要處理,包括尚有未能及時撤走的美國人或在阿富汗的美國代理人,可能要透過其他方法離開;而阿富汗境內的極端激進組織,若趁塔利班政權尚未站穩而發動恐襲,就會為地區和周邊國家甚至美國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美國的阿富汗政策,已為中亞地區製造了一個新的人為災區。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8
心心眼
13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16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無面都無所為。反正面皮厚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