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來港有需要 防控把關勿鬆懈
外傭來港有需要 防控把關勿鬆懈

「終於有姐姐用了!」、「望穿秋水呀,終於等到人嚟照顧小朋友喇!」這些真實心聲,在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負責人「搶閘公布」特區政府已經同意,下星期一起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的菲傭來港工作後,隨即在互聯網湧現。事實上,外傭在香港特殊的環境下,對很多家庭而言基本上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雖然香港勞工處一方尚未證實消息,但由於是菲方官員具名發布,故可信程度仍然十分高。菲傭能夠再次來港,在今日香港疫情大致可控的前提下值得支持,惟政府必須做好嚴格防控工作,確保最終走入社區者不帶病毒,以免令抗疫工作功虧一簣。


外傭對香港有極大貢獻


菲律賓航班自今年4月中被禁止來港,大批菲傭因此無法前來工作。據菲方表示,特區政府今次放鬆有關安排,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的菲傭來港工作,但須持有菲律賓檢疫局(BOQ)發出的接種證明,料約3000名菲傭受惠。


對於不少香港家庭而言,這安排無疑是一大喜訊,很多香港家庭,基於香港生活成本高,夫婦兩人都需要外出工作賺錢,因而令照顧孩子或長者的責任,很多時都要依靠外傭負責。偏偏,自新冠疫情在去年年初爆發以來,因疫情防控、強制檢度,甚至是飛機航班「熔斷機制」的理由,很多外傭都不能、不願來港,令有確切需要的香港家庭大感頭痛。


身在境外的外傭不能來港,變相令一眾本已身處香港境內的外傭變得「皇帝女唔憂嫁」,開出高於法定外傭工資4620元的大有人在,部分外傭開出每月6000、7000元的月薪,亦不愁找不到工作,外傭在過去一段時間有多搶手,不言而喻。對於政府今次的安排,香港市民都應該會理解和支持。畢竟,過去多年,外傭在釋放香港高質勞動力方面,確實有著極大貢獻,能聘到外傭來港照顧家庭,代表不少香港家庭終可放下心頭大石,讓他們可以全力出外拼搏,貢獻香港經濟和持續發展。


做好防控檢疫 逐步開放入境


下一步,特區政府實有必要盡快公布香港這一方面的檢疫安排,正如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所言,由於在新安排下,外傭來港仍然需要居於指定的檢疫酒店,加上頻密的病毒檢測,故外傭可以來港,對社區的帶來的風險不會太大。然而,除了檢疫以外,要做的準備工夫還有很多,包括跟菲律賓一方協調,讓外傭分批到港,以免大批外傭同一時期抵步港,令檢疫酒店不勝負荷。


另外,由於以往亦曾出現檢疫酒店住客互相傳染新冠病毒的情況,故政府批准外傭來港前,必須確保檢疫酒店的設施、衞生和通風設備,以及對酒店員工的保護足夠和良好,方能讓來港外傭入住。


新冠疫情爆發已經快兩年,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總不能持續自我封閉。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其實是一個極好的例子,即使容許各國選手到來,只要在嚴格的防控機制下,大型活動仍是有舉辦的空間,不會對自身疫情帶來負面影響;回到香港,外傭是否可以來港,絕對是香港一個不能迴避的民生問題,只要做好防控和檢疫等配套工作,外防輸入的目標亦不會因為容許外傭來港而受影響,一切只視乎香港政府的執行力是否能滿足市民需要而已。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Yes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